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控烟行动方案

时间:2019年12月24日10时17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控烟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健康机关示范建设,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根据市健康安康建设工作委员会《转发安康市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健康素养基线调查报告的通知》和市创建办“五城联创”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公共场所禁烟是我国公民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具体要求,是革除国民陋习、促进社会公德的进步举措。积极响应《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号召,强化宣传,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培养健康行为习惯。创建无烟环境,打造健康型社会,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针对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吸烟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我局全面开展控烟行动,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和水平,为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和控烟标准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采取多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充分利用各单位的宣传阵地,积极传播烟草危害知识,按照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技能、烟草危害知识掌握,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健康意识。

        (二)强化基础管理。各公共场所要达到“两有三无”(有禁烟标识、有人管理,场所无人吸烟、无烟具、无烟蒂)的标准。一是有禁烟标识,公共场所有明显禁烟标识。二是有人管理,各单位和场所都要建立禁烟制度,加强宣传教育,落实控烟劝导员,及时发现、有效劝阻吸烟行为,做到禁烟场所内无人吸烟。三是无烟具,单位会议室及其他禁烟场所不得放置烟灰缸。四是无烟蒂,禁烟区域地面无烟蒂。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对单位控烟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任负责人为成员的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单位控烟制度,设置控烟监督员,对吸烟行为予以监督和劝阻。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把禁烟控烟工作作为引领文明新风尚、提升职工健康水平、建设文明单位的重要工作,坚持抓突出抓,抓出成效。同时,要从人力、财力、物力和行政措施上给于保障。

        (二)打造无烟环境。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戒烟或在禁烟场所不吸烟,形成不吸烟、不敬烟的良好风尚;各单位要在办公场所、会议室、楼道、洗手间等场所张贴或摆放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不得放置吸烟器具;单位内部不得设置烟草广告和烟草宣传相关物品。要及时清除丢弃花盆等阴暗角落处的烟蒂,形成禁烟控烟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控烟制度。各单位要建立内部控烟监督检查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检查。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单位干部职工要履行对外来办事人员控烟告知义务,对办事人员吸烟的行为进行劝阻,对违反规定吸烟的干部职工,给予批评教育,形成“人人监督、处处劝阻”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教育培训。各单位要做好宣传发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健康教育和知识讲座,提高健康素养水平。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性、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动员单位干部职工主动控烟,做到在室内公共场所不吸烟,杜绝对他人造成“二手烟”的危害,积极营造健康、环保的办公环境。

        (五)强化督导检查。局办公室将会同局机关纪委、创建办,对各科室、各单位控烟工作不定期进行督办检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