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岚皋:“一二三”举措再掀旧宅腾退复垦新高潮

时间:2019-10-28 14:51 作者:喻芳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户一宅”、“建新拆旧”的政策,岚皋县实行“一本数据台账、两项奖励措施、三个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掀起了腾退复垦新高潮。

一本数据台账,确保腾退底子清楚。为全面掌握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底数,该县成立了工作组对搬迁户旧房结构、面积、腾退意愿等情况进行逐户核实,建立健全到户台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数据明,对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两项奖励措施,倒逼腾退工作推进。为鼓励搬迁户自愿腾退复垦旧宅基地,更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该县多渠道筹集资金,对易地扶贫搬迁户综合三项协议签订人口及腾退旧房面积进行差异化补助;对非易地扶贫搬迁户按土木(石木)结构30元/㎡,砖混结构50元/㎡进行补助。除对搬迁户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给予一定的奖补外,对腾退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镇和个人制定了梯次化奖励办法,多措并举,倒逼全县旧宅基地腾退工作进程。

三个工作机制,强化腾退后续管理。一是成立工作机构,充实干部力量,落实工作经费,确保腾退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负。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旧宅地腾退纳入移民(脱贫)搬迁工作考核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到镇开展督查指导工作。三是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做好旧宅基地腾退、新宅基地审批管理以及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的有序衔接。

据悉,该县2016年-2018年已完成旧宅基地腾退复垦4858.94亩,省内交易指标695.13亩,实现收益5561.072万元;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平台交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3个1365.9亩,实现交易收益4.097亿元,现已下拨到位2.86亿元。2019年计划完成腾退复垦7332户4411亩,正在如火如荼地拆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