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复函【安自然资函〔2019〕278号】

时间:2019年07月11日09时25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胡国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安康砂石建材资源的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职责

      根据我局工作职责,我局主要承担采石类矿山监督管理工作。全市所发采矿证,无建筑用砂采矿许可证。河道采砂由水利部门进行审批和管理。

      二、采石类矿山整合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到2020年底每个县区只保留7家采石类矿山。我市自2015年初对五类采石矿山(位于各类禁采区、违法违规、小规模和技术落后、存在安全隐患、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关闭采石类矿山167个,采石类矿山由2015年初的277个减少至110个。到2020年全市还要再关闭40家,保留70家采石类矿山。

      三、建议办理情况

      你所提出的关于整合砂石建材资源建议很好,符合省市开山采石整治工作要求,对保障我市建设项目用砂石供应和砂石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根据我市现有采石类矿山分布情况,各矿山分隔的较远,相互比邻位置关系的矿山较少,各县区整合矿山较少,通过矿权整合来实现砂石建材资源整合的方法不具备操作性。为保障各县区砂石料供应,根据你的建议,我们已要求各县区局在完成保留7家采石场任务的前提下,按照“关闭一家、新立一家”的原则和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投放采石类采矿权。对保留的矿山,限期督促矿山恢复生产,保障石料供应。有条件的县区要建设绿色环保的建材基地,矿石加工、销售由建材基地试行统一管理,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利用建筑用石料矿产资源。截至目前,全市有39家采石企业生产石料500万吨左右(约200万方),全市石料平均出厂价格40元每吨,石料价格稳定,供需关系基本平衡。另外汉滨区、恒口示范区正在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建材基地建设。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