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5 14:58 作者:未知 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

2月23日,2021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总结分析2020年和“十三五”自然资源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雷鸣雄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梁彤靖传达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副局长刘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全系统紧紧围绕“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要求,高效服务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大局,倾力服务全省追赶超越,从支持复工复产、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强耕地保护、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收官国土三调、加快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十三五”是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大变革、大发展、大转折的历史时期,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了显著成绩。五年的工作,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精准服务发展大局、必须始终忠实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必须始终严格自然资源执法、必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五年的工作历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全系统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是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方位,积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深层次变化,更加精准、科学、有效地加强要素保障;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准确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自然资源工作全过程;要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径方向,紧抓战略机遇立足区位条件,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开创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全省资源工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系统要更加注重政治引领、更加注重国之大者、更加注重节约集约、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系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围绕开局起步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聚焦新时代追赶超越,以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为重点,不断提升资源要素保障能力;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多措并举节约集约用地,以规划计划强约束、以示范引领抓重点、以消化存量解难点、以政策措施明导向,千方百计提高亩均效益;要加强调查监测、确权登记、权益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行使;要加快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约束,细化国土空间技术标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要紧盯“一山一水”坚持分类施策,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保护修复治理;要在严格生态保护前提下,继续加大力度实现找矿突破,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精准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要增强自然资源科技支撑,全面加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增强政治责任、政治能力、政治担当。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林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其他厅领导,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