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突出“五抓” 聚力易地扶贫搬迁

时间:2021年02月04日10时17分 作者:梁大川 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

安康市以“五抓”为着力点,持续加强对易地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力度,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配套建设,促进融入发展。在生活需求方面,结合实际,抓好安置区充电桩、停车场、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配套。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统筹考虑,预留好发展空间,保障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规划和用地。在生产和增收需求方面,抓好社区工厂厂房建设,为发展和壮大新社区工厂提供保障。在融入需求方面,抓好小菜园、小饭桌等暖心小工程。

抓同步搬迁,完成扫尾任务。针对“十三五”同步搬迁,精准锁定到县、到镇、到点、到户的任务规模。加快推进安置区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搬迁群众实际入住。做好同步搬迁安置项目结(决)算审计、竣工验收、资产移交、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完成同步搬迁任务。

抓腾退验收,促进指标流转。对“十二五”陕南移民搬迁户,坚持鼓励、自愿、依法、有偿原则,稳步推进腾退复垦,创造建设用地指标。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区域节余指标流转交易,抓好增减挂钩项目包装和腾退验收,为偿还建新用地和留足自用提供保障。

抓旧房管理,做好综合利用。对全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保留户旧宅,抓好保护、利用、管理。对经有关部门认定,有保护价值的予以保护;对可以综合利用的,通过自营、出租、入股、联营等方式开发利用;对没有保护和利用价值的,采取合适方式予以封存,确保安全;对有保护利用价值的旧房,建立台账统一管理。

抓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抓好搬迁成果的总结推广,持续挖掘“三问三解”“居住簿”“爱党感恩、创业自强”等典型经验,宣传展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鼓舞广大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创造新生活。

安康局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抓好新社区工厂厂房建设和招商、新社区管理、新民风建设、新产业培育、新难题破解等工作,着力把易地搬迁安置区建成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