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汉滨分局:7个检查组夯实易地搬迁规范提升工作成效

时间:2020-06-22 15:17 作者:唐海龙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易地搬迁工作质量和水平,汉滨自然资源分局整合全局干部力量,组成7个检查组,采取抽村普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全区26个相关镇办易地搬迁规范提升“回头看”工作成效进行检查指导,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筑牢搬迁群众住房安全保障。

汉滨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安置23809户81594人,其中有房应腾退户20445户,占安康市旧宅腾退任务的26%,占全省的9.6%,搬迁腾退任务量大、工作艰巨。今年3月以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实际入住和旧宅腾退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破解难题,区级联镇领导一线指挥、统筹协调,镇村干部因户研判、综合施策,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于5月底前顺利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易地搬迁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为进一步夯实易地搬迁规范提升工作成效,汉滨分局统筹谋划,精心安排,组织了此次检查,重点核查信息数据是否精准、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工作质量是否达标、风险化解措施是否到位。

针对实际入住,各检查组在检查中随机选取镇办的安置社区(点),采取户户过的普查方式进行,通过核查装修入住、参考用水用电生活痕迹,详细掌握搬迁群众实际入住情况。检查组要求对存在的“搬少不搬老”“两头跑”等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对举家外出务工的要及时建立、更新外出务工台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旧宅腾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旧宅腾退,检查组不避远近、沐风栉雨,逐户、逐地块实地核查拆除复垦、腾空收回情况,努力做到把问题找准,推动整改到位。

检查中,各检查组还对各类台账建立、印证资料收集整理进行了检查指导。对搬迁台账建立,检查组重点查看“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信息台账是否建立到镇到村、台账基础信息是否与国扶办信息系统内容相一致、是否与实际工作情况相吻合。对旧宅腾退台账建立,检查组重点核查了无房户、政策保留户认定程序是否合规,佐证资料是否完善以及公示公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