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岚皋县局:稳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时间:2020-06-10 17:12 作者:徐健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保障农村居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该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稳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强部署,让工作“动”起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高效推进发证工作,该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岚皋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印制了《岚皋县“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作业指导书》,统一了技术操作规范。邀请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专家,进行了专业辅导培训,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强宣传,让氛围“浓”起来。该局以各类宣传日、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县镇村”三级层层动员,多形式、多地点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提高了群众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知晓率,增强了村民配合开展登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督促,让纪律“严”起来。确权登记工作面广量大、政策性又强。为严把质量关,该局制定了干部“一人一标段”的工作督查机制和“五不准”、“五严禁”等相关规定,要求中标单位要严格执行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及房屋调查的相关技术规程,扎实开展外业测绘和权籍调查工作,做到调查内容完整、权属清晰、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对因不负责任造成恶劣影响和阻碍工作开展的人和事严肃查处。通过严抓细管,使干部、中标单位做到了令行禁止。

强协作,让进度“快”起来。岚皋县地处山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分布零碎分散,加之颁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矛盾多。为抓好统筹,确保问题处置到位,该局不定期召开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座谈会,了解各标段项目工作进度,听取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难点、堵点等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依据,集体讨论研究,迅速落实整改,确保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真正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