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60问

时间:2019-12-19 11:06 作者:佚名 来源:汉中移民搬迁网 分享至:

1.中央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一个重要手段,那啥叫“易地扶贫搬迁”?

答:按照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遵从广大群众摆脱贫穷、共奔小康的强烈愿望,将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农村贫困人口迁移到安全便利、宜居宜业的新地方,帮助大家告别贫困闭塞,建设幸福家园。

2.陕西移民(脱贫)搬迁在全国有啥特色?

答:一是启动时间更早。陕西从2011年开始实施移民搬迁,探索的用搬迁来脱贫的模式,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成为国家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决策的策源地;二是对象更广泛。陕西综合考虑了避灾安居、保护生态和城镇化、镇村综合改革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等,统筹推进扶贫、避灾、生态和其他搬迁。三是工作更加系统。全省上下围绕移民搬迁,系统谋划民生与发展问题,实现农村与城镇、农业与工业一起发展。

3.陕西移民(脱贫)搬迁能给搬迁户带来哪些好处?

答:搬迁可以改善生存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居住安全放心,再也不用担心发生滑坡、泥石流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孩子可以就近上学,看病、购物更方便,年轻人也好找对象了;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4.怎样实施移民搬迁?

答:这次实施的搬迁不是纯粹为搬而搬,更不是一搬了事,而是把移民搬迁与推动新型城镇化、培育职业农民和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加快二三产业发展等相结合,综合考虑搬迁安置、基础配套、综合服务、产业发展、上学就医、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实现搬迁与脱贫衔接、生活与生产同步、安居与乐业统筹。

5.移民搬迁工作是咋安排的?

答:按照优先搬迁贫困户和避灾户、同步推进生态和其它搬迁的思路,区分轻重缓急,分年度轮候安排,进行有计划搬迁。其中,陕南地区2016年基本完成避灾搬迁,2018年基本完成扶贫搬迁;关中和陕北地区2018年基本完成扶贫和避灾搬迁;全省在2020年前完成其他本轮规划的各类搬迁。

6.哪些人符合移民搬迁条件?

答:主要搬迁四类农村人口:

一是扶贫类,指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能够查到,而且是通过搬迁来脱贫的贫困户;

二是避灾类,主要指居住在滑坡点、泥石流易发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常发大水的河边、沟边等山洪灾害频发区以及采煤塌陷区的农村人口;

三是生态类,主要指生活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内,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农村人口;

四是其他类,主要指公路、铁路、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城镇建设以及镇村综合改革等涉及的需搬迁的农村人口。

7.确定扶贫类、避灾类和生态类的移民搬迁对象有些啥程序?

答:移民搬迁不是谁想搬就能搬的,需要按照户申请、组评议、村公示、镇审定、县确认的程序进行逐级审定,就是先到村委会申请填表,村上召开群众代表会审查并公示,然后报镇上审查公示后报县上,县上审定并向社会公告,最后与镇上签订搬迁协议,就成为正式的搬迁对象。

8. 为啥镇上和搬迁户要一次性签订三项协议?

答:为了约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尊重大家的意愿,镇上将和搬迁户一次性签订搬迁安置协议、旧宅基地腾退协议和脱贫就业协议,这样大家可以自主选择并清楚知道自己啥时搬、搬到哪、咋搬、住啥样的房子、面积多大,旧宅啥时拆、拆完如何来复垦,也明确了政府在帮助找挣钱门路、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学看病、养老服务等方面要给咱搬迁群众干些啥,充分保护大家的权益,实现早日搬迁早日脱贫致富。

9.不想和儿女们住一起,老两口单独买房能补助吗?

答:不能。以下四种情况分户的,不能享受搬迁补助:一是独生子女与父母分户的;二是父母单独与子女分户的(即使多个儿女也不行);三是未成年子女分户的;四是鳏、寡、孤、独或其它残障人员单独分户的。

10.搬到哪里去?

答:政府尊重大家意愿搞规划,大家尊重规划搞搬迁:一是搬到安全的地方,远离滑坡、山洪等危险地段,刮风下雨天不再担惊受怕;二是搬到方便的地方,用水、用电、出行、上网、看电视等更方便,娃上学、老人看病都不用跑远路了;三是搬到挣钱门路广的地方,通过打工、开店、搞运输、办农家乐等多个门路挣钱;四是搬到新房越来越值钱的地方,新地方环境好、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大,房子保值升值的可能也大。

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意愿,搬迁到城市、集镇、农村社区、中心村进行集中安置,也可以搬到园区、景区周边的安置社区。

11.为啥要强调集中安置?

答:移民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好处多:一是能让大家享受好的环境和公共服务,比如孩子就近上学;二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改变大家只能吃饱肚子不能发家致富的问题;三是集中居住后,邻里相互帮助和学习启发,改变生存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四是能减少盖房子的成本;五是防止简单“复制”农村、房产贬值和二次搬迁,造成资源浪费和群众财产损失;六是能节约土地、财政投资和管理费用。

12.集中安置都有啥类型?

答:集中安置包括进城入镇安置(城市、县城和集镇规划区新建房或购买商品房)、农村安置(新建集中安置点、在经认定的中心村续建安置)等。

13.分散安置行不行?

答:行。少数不具备集中安置条件的搬迁户,可采取插花安置、梯次搬迁、投亲靠友等方式分散安置。分散安置在对象上有严格规定,仅适用于无能力、无条件实施集中安置和不能离土谋生以及全家外迁的。

14.分散安置有哪些条件?

答:分散安置实行指标管理,有严格条件:一是不准在不通水、电、路、讯的地方建房;二是不准在不安全的地方建房;三是不准单家独户建设;四是不准在原址重建;五是不准未经规划选址随意乱建。

15.在城镇买商品房算不算搬迁?

答:算。移民搬迁优先选择进城入镇安置,凡是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进城进镇买商品房的都能享受搬迁政策。

16.到以前建的安置点建房(购房)行吗?

答:行。政府鼓励大家在原来的安置点建房或买房。

17.搬到旅游景点、农业园区、工业园区附近可以吗?

答:可以。政府鼓励到景区、园区附近安置,这样能就近务工、创业,收入稳定还方便照顾家庭。

18.想到外县外省去买房,能不能享受补助政策?

答:能。这属于跨区域安置。分三种情况:一种是搬到陕西省内城镇或集中安置点的,算作集中安置;另一种是搬到省内非城镇规划区和非集中安置点的,算分散安置;再一种是跨省安置的,享受分散安置补助政策。外省户籍的,不能享受我省的移民搬迁补助政策。

19.老房子拆了重建或修一修再住,能享受搬迁政策不?

答:不能。原址重建、修补、改造房子不属于移民搬迁的工作范围,可以向住建部门申请,看能不能享受危房改造相关政策。

20.有的农村人搬进城了,腾出的房子好好的,买下来住能算搬迁不?

答:算。但房子必须地基安全、质量有保证,并经当地政府批准才能享受搬迁补助政策。

21.想就近在村上建房住,种地、吃菜方便,能算搬迁不?

答:这要看情况来定:对在经过认定的老村庄插花建房,新、老户数达到一定规模的,算集中安置。少量户的插建属于分散安置,要报镇政府批准后建房才能享受搬迁政策。

22.听说政府给分房子,不要钱,真的假的?

答:真的。但对象只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困户,政府通过“交钥匙”工程建房子,特困户无偿居住。鼓励“交钥匙”工程与敬老院建到一起,实行“一院两制”,这样无劳动能力特困户的住房和生活保障问题可以较好的统筹解决。

23.搬迁安置点是咋选的?

答:安置点选址都要严格做好地质、洪涝灾害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选址要靠近城镇、中心村、园区景区和已建成安置社区,避开地质和洪涝灾害、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实现房产能保值、就业有门路、增收有保障、基础配套强、公共服务好。

24.房子会盖成啥样子?

答:房屋要安全、实用、够用,与当地的风俗和原来的建筑风格相结合。比如,陕南的安置点多数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与当地青山绿水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效果很好。陕北、关中地区可在省住建厅推荐的图集中,选择适合本地区域特征、历史和民俗文化的建房风格。这样的话,把房子盖得既好用又好看,大家住着更舒服。

25.为啥非得统一盖房,自己盖行不行?

答:安置房提倡统规统建,控制统规自建,严格控制并监管农民自建。统一建房有许多好处:一是省钱方便,比如买水泥、钢筋、木工板等建材统一采购相对便宜。二是质量有保证,统一由专门的建筑企业和专业的施工队伍建设,政府再加强管理,房子质量就更安全。三是省心省力,不用自己操心盖房,直接买房搬进去住,节省了时间,还免得操心。

26.谁给统一盖房,房子质量咋样?

答:房屋由县级政府统一组织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法人、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终结审计等制度。采取政府监管、专业机构监理和群众监督三结合的办法,抓好全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保证房子安全可靠。

27. 房屋面积有啥要求?

答:国家规定了扶贫搬迁户住房面积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政策红线,咱们省对应家庭人口,主推60、80、100平方米房子的主导户型,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

有一定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实行“交钥匙”工程,提供最大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免费住房。另外,扶贫搬迁对象中的鳏寡孤独、残疾人等特困单人户和2人户,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县级政府按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负责建房,纳入迁入地敬老院、养老机构等,由民政部门实行集中供养;

避灾、生态及其他类型的搬迁户,在严格执行省定宅基地面积标准及建房补助标准不变的前提下,由搬迁对象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坚持“安全、适用、够用”原则,合理确定建设面积和建设标准。

28.为啥扶贫户住房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

答:房子够住就行,关键在功能齐全、住得舒适、生活方便,而且现在娃也少了,房子大了用不上,把钱花了,房子还空着,国家通过限定建房面积、严控建房成本、保证搬迁群众住房不举债、搬迁不致贫。我省以人均20平方米为主导户型。

29.习惯住庭院式房子,不住楼房行不行?

答:按照大家意愿,可以盖庭院式房子,但要按省上定的宅基地面积标准建。提倡楼房化安置,对选择高层、小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政府每户另外还要给0.5万元的奖励。

30.安置点配套设施规划的标准是什么?

答:安置点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的标准与安置点规模大小有关,规模越大,配套的设施越齐全,生活越方便。对基础设施,要根据“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经济安全、环境整洁、宜居宜业”的原则,对公共服务设施,要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和“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规划建设的小型安置点配套一些生产生活基本所需的水、电、路、视、讯、网等设施;中型安置点在保障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更多公共服务设施,安置点建成后2年内建设到位;大型安置点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到位,还要配建医疗、教育、文化、卫生、公墓、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以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安置点建成后3年内建设到位。确保搬迁群众享受到基本均等的城乡公共服务,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31.这些配套设施搬迁户出钱不?

答: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主要由各级政府通过编报项目、整合项目解决,群众只负责个人应承担的建房款,不承担配套设施建设费用。

32.前几年盖的集中安置社区,没有建好的配套设施咋办呢?

答:有三个途径解决:一是将没有配套到位的纳入十三五规划,由镇、县、市逐级上报到省,争取项目解决;二是由县区整合相关项目解决;三是县区通过贷款或由企业垫资先行建设,通过编报项目逐步解决。

33. 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助多少钱?

答: 建档立卡贫困搬迁户建房实行按人补助、资金兑现到户政策执行。集中安置的,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分散安置,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

34.不是贫困户搬迁建房补助多少钱?

答:避灾、生态移民搬迁对象建房补助标准:对集中安置的,按照每人1.3万元的标准发放建房补助,对选择4层及以上单元式楼房化安置的,每户再增加补助0.5万元;对分散安置的,按照每人0.8万元的标准发放建房补助。

重点工程搬迁,由工程建设单位与拆迁户签订的协议,由建房户从建房补偿中自筹;城镇化建设搬迁、镇村综合改革搬迁等其他各类搬迁建房补助由县区人民政府自行制定。

35.既是贫困户,又住在滑坡点上,能补多少钱?

答:一个家庭属多种类型的搬迁户,就高不就低,只能享受一项补助政策。建档立卡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可就高享受贫困户补助标准。

36.住在同一个小区,为啥补的钱不一样?

答:移民搬迁对象不同,补助标准不同,也就是扶贫类搬迁比其他类型的搬迁补助标准相对高一些。

37.政府修高速路要我搬迁,能享受移民搬迁补助吗?

答:不能。修路、架桥、修水库、建工厂等属于工程类搬迁,有专门的建房补偿款,不能再享受移民搬迁补助,但是政府鼓励按照规划,统一搬迁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这样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可以共建共享。

38.建房补助资金是直接补给搬迁户吗?

答:是。政府补助资金一般都是通过惠农“一卡通”直接补助到户,对统规统建的项目,也可以补到建设业主,抵扣搬迁户应该交的购房款。政府补助资金用于建房(购房),在房屋经政府和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搬迁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后才能发给补助款。

39. 搬迁后老房咋办?

答:对于地灾、洪灾、危房户、采煤塌陷区搬迁户在搬进新房后就得拆除老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旧房拆除腾退复垦后,政府按人均1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性补助,具体奖励补助办法由各市县结合当地实际制定。

40.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能发到贫困户手上吗?

答:不能。配套设施建设资金由各县区统筹安排使用。

41. 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脱贫保障金怎么来管理?

答:为给建档立卡贫困搬迁群众提供基本收入保障,省上要求以县为单位,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脱贫保障金。这个保障金实行资本统一运作,实现保值增值,股权量化、收益分红到户。简单的说就是政府来运营,增值收益归贫困户。

42.建房用地该咋办?

答:一是尽可能地利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确有不足的,再按新增建设用地办理。不能想占哪儿就占哪儿,特别是要尽量避开基本农田。确实避不开的,通过调整土地利用规划,在辖区内自求平衡,并按权限和程序审批。二是要节约土地,不搞宽马路、大广场和大花园等。三是无论是建房还是设施建设用地,都按先批后用的规定,依法办事。

43.集中居住后,会不会造成集中污染?

答:不会。政府在建房过程中就考虑了这个问题,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和房屋建设同时规划、同时建设、同时验收。

44.搬迁后,我原来承包的土地、山林、草场、河塘等还是我的吗?

答:是。原土地、林地、草场、河塘、果园、特色产业园(茶园、中药材园、大棚蔬菜园等)以及养殖圈舍等承包经营权一律维持不变。根据自愿,可以进行流转等,这样不但每年能拿到流转费,而且不用担心撂荒。

45.搬迁后,还能享受原来的一些国家补助政策吗?

答:能。原来享受的粮食直补、低保五保、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高龄补贴等惠农政策不变。

46.搬迁房的价格便宜吗?

答:原则上搬迁安置房要低于同地段的商品房价格。这是因为:一是政策有优惠。政府减免了移民搬迁安置相关税费,降低了成本;二是配套有投入。搬迁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由政府统筹项目解决,节省投入;三是管理有办法。搬迁建房严格进行招投标,并通过公开听证确定房价,还鼓励搬迁群众参与讨论约定房价。房屋建成后,政府组织审计部门进行严格审计、据实认定。

47.搬到新地方,住不惯怎么办?

答:刚开始有些不习惯是自然的,肯定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是当地政府和社区会积极想办法,帮你住得好、住得惯。一是新社区配套建设有文化广场等一些文体娱乐设施,可以开展跳广场舞、唱民歌、下象棋等文化活动,让大家玩得开心。二是当地政府和村(社区)会经常组织一些专门培训,教大家一些文明习惯以及当地一些风土人情,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三是大家聚在一起可以相互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即使有一些邻里矛盾,社区干部也会及时帮助协调处理。

48.搬后没事做,吃粮吃菜都要买,日子咋过?

答:搬到集中安置点虽然会增加生活费用,但也会增加更多的务工、创业机会和增收门路,所以政府在规划安置区建设时会同步编制脱贫致富规划,为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发展二三产业“量体裁衣”,以落实“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脱贫是目的”、为“以岗定搬、就业优先”等提供空间、条件、支撑和可能。政府会运用系列政策帮助大家找活干、找事做。一是运用脱贫攻坚综合政策,通过发展产业、教育扶贫、生态补偿以及兜底保障等办法促进脱贫。二是运用农民进城政策促进就业。三是整合各方力量,帮助大家致富。只要大家愿意动脑子、肯出力、不怕苦,日子肯定会过得比原来好。

通过政府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搬迁群众有房住、有事干、有钱挣,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49.想学点技术,政府有扶持吗?

答:有。政府通过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组织培训,帮助大家学习电器修理、机械加工、洗车驾驶、烹饪等各类实用技术。

50.我只会种地,搬出来没地种咋办?

答:对有条件的,搬出来后,可以继续种自己的承包地,种粮食、搞养殖、发展特色产业;对距离太远,没有条件的,还可以就近到社区周边的农业园区务工种地。

51.想做点生意没本钱,政府有扶持吗?

答:有。鼓励在社区创办、领办小微企业,开商店、办农家乐、搞三产服务业,还可以向当地政府申请扶持资金或贴息贷款。

52.想继续外出打工,政府咋帮忙?

答:组织免费技能培训,提高务工质量;当地政府和人社等部门及时提供用工信息,并有组织地帮大家到外地去务工;帮助大家解决打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大家的权益;家里孩子就近上学、老人就近看病,有啥问题社区干部、镇上干部可以帮忙解决,让大家外出打工更安心。

53.搬迁后无地务农,又无能力出去打工或创业,政府能帮我找活干吗?

答:政府会尽可能地给搬迁户创造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一方面可以提供环卫、家政、水电等社区服务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引进一些企业进社区,大家可以就近在企业打工。

54.在新安置点周边,能不能给一块承包地?

答: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如果新地方还留有集体土地,可以经过原来村民或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流转土地;也可以在村民之间相互协商流转。

55.搬迁后,农用工具和机械没地方放咋办?

答:根据生产需要,对搬迁后继续务农的,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配套建设生产工具存储等辅助用房。

56.搬到新地方待遇和当地人一样吗?

答: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和具体问题来定。由政府提供的合疗、养老、就医、上学等福利待遇,与当地居民享受一样政策。经济待遇根据集体经济组织的具体规定来确定。

57.搬迁到新地方,政府会给哪些服务?

答:当地政府和村(社区)委员会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基本公共服务,方便大家生产生活。

58.搬迁后户口迁不迁?

答:根据个人自愿,户口可迁可不迁。如果愿意迁,可以到当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

59.已经搬了的群众,生活是不是比过去好了?

答:当然啦!搬迁后能远离灾害,住上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房子,这可是世世代代的大事;有产业能就业,还能自己创业,政府有扶持,全社会都帮忙,挣钱门路广,会越来越富裕;吃、喝、拉、撒,生、老、病、死有人帮着料理,能就近上好的学校,有好的医院,参加文体活动,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也变得更活泛了。许多住在移民安置社区的群众说“移民搬迁帮大家打了一个彻底的翻身仗,日子越过越红火!”

迟搬不如早搬,早搬早安全、早搬早脱贫、早搬早致富。

60.对已经搬了的群众,政府下一步还有些啥新打算?

答:党和政府对移民搬迁工作总的要求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帮助大家从不适宜的地方搬迁出来,这才是完成了第一步。下一步还要围绕“稳得住、能致富”想更多的办法,采取得力措施,让大家过上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