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8年度全市国土资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18年03月13日16时44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为切实加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按照省、市文明委有关要求,结合国土资源系统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提升效能、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全面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水平,实现精神文明、中心工作和组织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水平、服务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工作要求

(一)完善创建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充实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坤波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统征中心主任罗武侠同志任责任副组长,党组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安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日常事务。二是认真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五年规划有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时,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局、分局和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要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效推进。三是积极创建文明科室(单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提升年”、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六个一”活动(举办一期专题讲座、一次大讨论活动、一次知识竞赛、一次征文活动、一次交流座谈、一次支部书记培训)和“五学习五践行五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文明科室(单位)创建工作,把思想道德、文明素质、作风纪律、工作业绩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质量提升年”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一”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法律素质、业务素质、文明素质。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等政治理论和中省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中省领导讲话的学习,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习,每年学习不少于12次。二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若干规定。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大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及时化解工作中的矛盾问题,着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制度,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安排等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做到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和谐共事,充分发挥每位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完善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及时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开展辅导讲座,机关科室负责人要开展“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实行机关科室负责人轮流上讲台讲课,实现干部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四德教育、低碳节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三是建设“书香机关”。建设机关图书阅览室,大力开展“开卷有益、书香机关”的读书活动。采取集体学习、自主阅读、交流座谈、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理论、业务知识、道德建设、国学文化等方面的书籍,每季度开展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集中读书交流活动,通过推荐、点评一批书籍,引导干部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评选、推荐、学习、宣传、帮扶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学习、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办好“道德讲堂”,每年开展讲学活动不少于4次。深入开展“厚德陕西”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厚德向善。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局机关全体干部在安康志愿云注册并开展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活动不少于5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制度。加强贫困村帮扶工作,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按期完成帮扶任务。三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和养成文明新风。开展干部职工子女、帮扶贫困村少年儿童“六一”慰问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四是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做好广播体操,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营造机关朝气蓬勃、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五)提升国土保障能力。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加强土地管理服务。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做好用地服务与保障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开展闲置土地处置,全面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陕南移民搬迁土地综合利用试点工作,着力拓展用地空间。二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深入推进整装勘查,促进地质找矿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开展“三保三治”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整治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提升矿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及时制定和发布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工作,认真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不断提升干部群众识灾避灾能力。四是完善管理体制。重点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移民(脱贫)搬迁管理体制调整,实现机构、编制、人员整合划转到位,各项工作有序运转。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费投入,保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对抽调人员参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各科室、局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从组织统一安排,促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二)细化工作措施。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涉及的各项目标任务,要实行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面落实各科室、各单位及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和任务,对每项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三)加强督查检查。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办公室、人教科(监察室)要定期开展督办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创建的工作局面,全面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