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年06月01日14时25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7882/2018-0814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国土资发163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01日14时25分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5月29日



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七五” 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国土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实施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突出抓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督导,全面落实中省市“七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对标推进“一制五化”,不断加快法治陕西建设,以法治方式推进“五新”任务落实,为“法治国土”建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开展宪法宣传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全面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促进宪法宣传教育的实效。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二、坚持强化主题宣传教育,深化“法律六进”活动
      3.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全面落实中组部、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各单位要积极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集体学习业务和研究工作。
      4.全面系统学习宣传国土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及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土地复垦条例、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陕西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陕西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熟练掌握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的核心要义和基本内容,履行好法定责任,切实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5.加强行政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法规,推动全系统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坚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格局
      6.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依据各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督促检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情况。推动耕地保护、土地规划利用、矿产资源管理、征地拆迁、执法监察等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以案释法,形成工作长效机制,使审批、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
      7.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普法说理   式执法,组织说理式执法文书评比和汇编发布。
      8.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建设,组织开展案例征集报送工作。充分利用《与法同行》广播普法平台,结合重大热点案例事件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例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推动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经常化、制度化。
      四、加快机制改革,推进普法目标责任化
      9.推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系统各级年   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普法宣传工作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推进情况,查缺补漏、督导检查、评比表彰,及时总结宣传本部门本单位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有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10.提前谍划,制定下发“七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工作方案,全面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
      11.推动开展“法律扶贫”。主动服务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   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开展“法律扶贫”。
      12.突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   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培养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全面落实国   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两个意见。落实   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公务员日常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誓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网上考试。 
      五、突出普法重点,注重形式创新
      13.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级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既要加强面上工作的统筹协调,又要善于解决点上工作的矛盾问题。
      14.坚持普执并重,主动营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治氛围。各单位要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系统外普法相结合,普法宣传与行政执法相结合,积极利用“6.25”“12.4”等宣传日普法,在参与相关立法工作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各类行政执法。
      15.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中,给合实际开展相应的普法宣传。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以案释法,宣传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16.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效性,积极实施“智慧普法”工程,推动普法智能化,运用“12348”中国法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润三秦大讲堂”“七五”普法宣讲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县(区)、镇(乡村(社区)五级微博微信集群,形成互通联动机制,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引领普法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陕西日报》《安康日报》《西部法制报》、安康市电视广播电台以级各地报刊电台等主流媒体作用,努力形成执法普法互补、系统内外互通、网上网下互动的大普法格局,确保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