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国土资源信息》第3期

时间:2016年04月20日16时35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市局重大事项决策须集体签字背书

  *安康城区1:500城镇地籍数据库通过省级验收

  *岚皋局“四个三”推进精准扶贫

  *旬阳局全面备战地灾防治

  *纪德齐同志被评为白河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市局重大事项决策须集体签字背书

  为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强化决策监管、防范决策风险、落实决策责任、明确追责对象。日前,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出台《国土资源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签字背书制度的意见》,对5个方面21项重大事项的决策,实行集体签字背书制度。

  根据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的签字背书制度,须集体签字背书的事项包括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预算及大额资金使用管理等5个方面的内容。对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党风廉政建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耕地保护任务分配、土地审批、土地供应、采矿权新立与变更、重大案件立案查处等,必须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签字背书。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一事一议,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到会,逐项表决,逐个明确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本人意见和表决结果如实记录备查。对违反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签字背书制度规定,擅自启动重大决策事项、重大事项未进行集体决策和降低集体决策层级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安康市城区1:500城镇地籍数据库通过省级验收

  近日,安康市国土资源局邀请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安康市城区1:500城镇地籍数据库建设成果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工作及技术报告,对提交的文字成果、图件成果、数据库资料等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评议。专家组结合内外业审查情况,经过质询与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技术路线正确,设计内容合理齐全,成果质量合格规范,符合国家相关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安康市城区1:500城镇地籍数据库建设的成功验收,将为安康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更加有效的地籍基础资料保障,为全面提升安康市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岚皋局“四个三”推进精准扶贫

  今年以来,岚皋县国土资源局结合国土资源管理职责,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包抓帮扶村发展现状,明确“四个三”措施推进精准扶贫。一是3套班子谋发展。组建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组,会同镇脱贫攻坚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共谋发展之策,从贫困人口甄别、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按照一户一策的思路,对189户分别制订了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3项产业促增收。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结合庙坝村多林多草多坡地、少钱少田少劳力的实际,确定了发展林下养羊、魔芋种植和中药材种植三项支柱增收产业。目前新增山羊300余只,300亩魔芋和100亩药材已全部播种,预计三项产业可使庙坝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00元左右。三是3项工程改环境。实施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工程,3年计划搬迁31户群众进城入镇居住。实施危房加固工程,对无搬迁条件住户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计划今年完成21户危房加固、42户旧房改造;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该村境内8公里道路、覆盖56户267人的人饮工程、供电、通讯等进行改造,努力改善该村人居环境。四是3项举措解民忧。加大山羊养殖、中药材及魔芋种植等技能培训,培训面达到在家人口的70%。同时加强协调,为创业人员争取创业和贴息贷款,缓解其资金不足困难;加强对外衔接,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新发展的魔芋和中药材均已经落实企业无偿提供种源,并上门收购,解决种养大户销售渠道不畅难题;继续加大产业奖补,计划筹措6万元资金对能人大户进行奖励,鼓励其大力发展主导产业。

旬阳局全面备战地灾防治

  汛期将至,旬阳县国土资源局提前介入,全面备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预案再完善。编制完善了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各镇编制了《年度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预案》。同时,对各隐患点的灾害规模、危害程度、威胁范围、报警信号、撤离路线及避险地点等全部对外公示。二是责任再夯实。召开了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责任书,将地灾防治工作纳入县对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镇、村、组逐级签订了责任书,逐隐患点落实了包抓领导、包抓责任人和具体监测人,发放了《责任明白卡》和《迁安明白卡》。三是宣传再加力。召开了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业务暨防灾避灾知识培训会,邀请专家就地质灾害现状、地质灾害及防灾避险、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及监测预警、村民建房选址安全等方面知识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集中安排2个月时间,深入各镇、学校、厂矿及人口密集的村庄院落开展地灾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四是排查再细致。汛前集中力量对全县499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变化、监测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重点对城镇乡村人口密集区、交通干线、重要河流、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工矿企业、大型建设工程施工地、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区域进行再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

纪德齐同志被评为白河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3月26日,在第四届白河县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纪德齐同志被评为白河县第四届道德模范。

  纪德齐同志现任该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41岁,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入国土系统,先后从事地籍管理、土地规划、土地整理等工作,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他以勤奋钻研、务实进取的精神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在全国开展农用地产能核算工作时,他主动请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利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不仅给单位节约经费10余万元,其提交的成果还作为全省的典型受到表彰奖励。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时,他逐村逐地块跑遍了全县12个镇,找出了近1500亩的可供开发的未利用土地,为解决全县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他圆满完成了土地变更调查、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农用地产能核算、耕地统一年产值更新等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得到了省市的好评,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