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5年安康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6年02月25日11时15分 作者:佚名 来源: 分享至:

追赶超越砥砺奋进 经济增长全省领先

——2015年安康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5年,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扭住加快发展不放松,紧扣支撑经济增长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坚持重点任务和民生实事公开承诺,说了算,定了干,实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772.46亿元,增长12.3%,居全省各市区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6.06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426.73亿元,增长15.9%,居全省各市区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249.73亿元,增长10.4%。

  一、2015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三次产业竞相发展

  1、农业生产平稳有序。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在生态特色上下功夫,在有机富硒上做文章,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平稳有序。2015年全市农业总产值169.55亿元,增长4.8%,实现增加值98.03亿元,增长4.8%。

  一是粮油喜获丰收。2015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404.3万亩、产量87.15万吨,分别增长0.3%和1.8%。

  二是园区建设又快又好。2015年,全市新发展各级各类园区31个,园区总数达342个,其中有31个省级园区,95个市级园区。

  三是富硒农业不断壮大。2015年全市茶园面积59.32万亩,茶叶产量1.65万吨,分别增长8.3%和19.9%。魔芋种植面积26万亩,居全省第一,魔芋产业已成为我市中高山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2、工业主导作用突出。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937.33亿元,增长19.9%;实现增加值321.2亿元,增长17.6%,居全省各市区第二,占第二产业的75.3%,较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主导作用突出。

  特色产业发展快。全市六大支柱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91.31亿元,增长17.4%。其中:装备制造业产值增长35.6%;富硒食品增长29.9%;清洁能源增长14.1%,生物医药增长10.6%,新型材料增长9.1%,安康丝绸增长6.4%。

  3、第三产业增速逐季攀升。2015年,全市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增速逐季攀升,全年增长10.4%,居全省各市区第四,分别较一、二、三季度提高3.3、2.3、1.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长17.5%、其他服务业增长14.8%。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2.3%。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长11%,居全省各市区第一。

  (二)三大需求拉动力不断增强

  4、消费市场缓中趋稳。201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2亿元,增长13.5%,居全省各市区第五位,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完成消费品零售额122.12亿元,增长16.2%,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市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35.97亿元,增长12.9%;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83.24亿元,增长13.6%,城镇比乡村快0.7个百分点。

按消费形态分,全市实现商品零售181.53亿元,增长12.4%;实现餐饮收入37.68亿元,增长18.7%。

  5、投资持续高位运行。2015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8.16亿元,增长25.2%,居全省各市区第一,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67.76亿元,增长23%;房地产开发投资65.5亿元,增长22.5%。

从三次产业看: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1.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6.7%。三次产业的投资比重为10.1:21.6:68.3,与上年相比,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对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6、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9489万元(全部为出口),增长35.7%,高于全省出口增速28.3个百分点。

(三)质量效益实现双提升

  7、财政收支平稳增长。2015年,全市财政总收入72.8亿元,增长9.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84亿元,增长13.2%。一般预算支出224.6亿元,增长9.5%。

  8、金融存贷款稳定增加。2015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032.71亿元,同比增长16.8%,各项贷款余额547.2亿元,同比增长15.4%。与年初相比,存、贷款余额分别增加147.83和72.85亿元。

  9、企业利润增长较快。2015年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7.2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13亿元,增长21.2%;实现利润104.9亿元,增长33.0%;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12.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增长较快。2015年全市规上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14.4%,提升1.5个百分点。

  10、节能降耗成效显著。2015年,我市全社会单位GDP能耗0.578吨标准煤/万元,较上年下降3.997%,圆满完成当年目标任务。

  11、城乡收入稳步增长。2015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拓宽城乡居民创收增收渠道,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在动力,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老口径)的较快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91元,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8196元,增长9.8%,增速分别居全省各市区第三。

(四)结构优化呈现新亮点

  1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5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4年的13.5 :53.8 :32.7调整为12.4 :55.3 :32.3,二产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2.3%,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三产占比降幅进一步收窄,仅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13、非公有制经济占比提升。2015年,全市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418.93亿元,占GDP 比重54.2%,居全省各市区第一。“十二五”期间,全市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净增6.34个百分点,为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4、农业结构逐步优化。在总量稳步增加的同时,一产增加值(不含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2.4%,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五业(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服务业)比重结构逐步得到调整。农业比重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他四业提升0.6个百分点。

  15、工业转型稳步推进。2015年,我市努力遵循“国家级限制开发生态功能区”发展思路,对一些资源过度依赖,生产粗放型、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限制性生产或强制治理、关停,大力发展富硒绿色食品及装备制造业,工业转型稳步推进。2015年,全市富硒食品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4.9%,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占比9.1%,提高1.2个百分点;以矿产品开采加工为主的材料工业占比37.7%,下降4.7个百分点。

  16、投资结构稳步向好。2015年,全市民间投资总量持续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已延伸到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全市民间投资达336.15亿元,增长20.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0.3%。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添活力。初步测算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46.2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6.9%,为全市投资增长增添新的活力。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仍然面临诸多的下行压力。

  从投资领域看。一是5000万元及以上大项目严重不足。从已入库纳统情况看,当前,全市纳入统计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260个,项目个数较2015年一季度(358个)净减近百个;二是房地产市场低迷,去库存压力增大。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27.26万平方米,下降8.0%,比上年回落22.7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60.9%,比上年上升12.6个百分点,去库存压力十分巨大,房地产企业再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

  从规模以上工业看。一是减产、停产企业影响较大。2015年,全市煤炭采选、铁矿采选、有色矿采选、土砂石开采、皂素生产和砖瓦建材制造等行业累计停产企业44户,下拉产值增速5.7个百分点;减产企业91户,减少产值70.56亿元,下拉产值增速9.0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景气指数预期走低,信心不足。从对2016年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看,指数仅为98.7%,分别比前两年下降28.8和29.2个百分点,预期低于即期18点,为近年来最低。产品订货量或需求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比仅为3.9%,企业对明年开年工业生产经营状况预判普遍不乐观;三是工业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生产积极性。我市的酒、精制茶、缫丝、原煤、铁矿、水泥、黄金、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重点行业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全年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9.2%,已连续42个月下降。

  从科技创新看。我市工业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普遍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近两年我市支柱产业中的富硒食品、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但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底部,产品附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差,加之企业研发投入普遍不足,科技创新的能力较低,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产品较少,市场竞争力不强。

  从资质建筑企业看。一是建筑业合同大幅下降,后续生产预期不佳。2015年底,全市建筑业合同总额增速同比回落9.7个百分点。全年新签合同额下降5.4%,同比回落23.6个百分点。二是建筑业企业融资困难大。2015年底,全市建筑业应收工程款高达16.88亿元,增长51.9%,垫资施工成为普遍现象,造成施工企业资金压力很大,建筑企业发展步履艰难。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看。一是营业成本攀升制约企业健康发展。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增长18.8%,快于营业收入0.8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空白行业较多。从产业结构来看,当前我市服务业中交通运输业、安保、保洁等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和消费性服务业仍占主导性地位,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现代物流和信息咨询服务等新兴优势行业发展明显滞后,空白行业多等因素制约了全市服务业整体结构优化和综合效益的发挥,影响全市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三、发展建议

  1、深化改革,进一步放活市场。一是加快市场主体培育,鼓励本地和外来资本在安投资创业,在当地注册成立企业法人,并依照现代企业管理规程,高起点来规划企业发展;二是继续强化“四上”企业培育。加大对新成立的发展前景可观的市场主体跟踪服务力度,帮助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使这些企业早日达到“四上”企业标准,进而支撑全市经济发展;三是转变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性产业和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的培育。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性产业和文化产业“四上”企业培育和招商引资纳入县区、高新区和市直单位目标责任考核。

  2、推进供需侧改革,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一要着力加快工业生产,降低企业成本。要加快完善和落实国家财税、土地、价格等相关政策,多管齐下降低企业负担和体制性成本,为企业快速发展营造宽松环境;二要主攻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我市富硒资源、生态等优势,加快富硒食品、能源、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全力做大做强。要做大做强新型材料工业,采用现代技术,不断延伸矿产品生产加工业链条,努力提升矿产业的附加值;三要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效率。在生产运行、市场营销、采购物流、财务费用等方面加强管理创新,提升管理效率。

  3、高度重视建筑业的发展。一是要把发展建筑业摆到重要的位置,强化诸生产要素的保障,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加大倾斜扶持力度,同等条件下将项目向本地企业倾斜,优先选择本地企业;深入生产不景气和无建筑活动的企业,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二是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积极推进“营改增”税制改革,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科技创新及应用,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建筑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向创新发展要效益;三是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4、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发展,创新和延伸发展模式,增强传统服务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二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渐次加快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物流、市场咨询、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为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增添新动力;三是进一步提升金融对整体经济较快发展的支撑,确保金融存贷款增长速度高于上年2个百分点以上;四是持续加大财政在惠民生等方面的支出力度,确保全年财政八大项支出增长20%以上。

  5、谋划好大项目,进一步强化投资对增长的支撑。一是适应国家投资改革需要,在做项目前期的同时,即按照投资申报纳统的规定,做好“双入库”的准备工作,确保项目一经开工建设,便能及时上报项目进展情况;二是“去产能”要求,做好大项目谋划,谋划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项目,落实好项目的资金和法人投资单位,并确保项目如期建设;三是积极协调中、省重大项目,做好环境保障,确保跨区域增长高于全市投资增长速度;四是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今年拟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已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力求早日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生产能力;五是落实国家房地产“去库存”相关政策,努力保持房地产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