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行业帮扶筑牢粮食安全新防线

时间:2024-04-18 09:46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近日,市土地统征整治中心、市地灾防治监测中心在包抓帮扶建民街道三星村工作中,紧盯该村撂荒地整治、耕地出土见苗等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宣讲、指导、督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行业帮扶的深刻内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树理念。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围绕耕地流出整治,立足帮扶岗位职责,开设“微党课”,第一书记以“农村耕地流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为题,向党员干部、农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耕地保护有关政策法规,分析严峻形势。结合三星村土地条件差、劳动力不足等现状,组织开展座谈讨论,提出合理性建议对策,强调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树牢耕地保护意识。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强责任。作为自然资源同系统上下两级联合包抓部门,市派驻村工作队会同建民国土所,默契配合,齐抓共管,根据下发的土地变更调查承诺出土见苗图斑,安排人员实地踏勘摸排,同村“两委”制定耕地流出整治方案和工作计划,精准划分责任,落实区域包抓人,确保责任“无死角”、工作无遗漏。四支力量深入一线,根据现状及时调整播种计划,保证播种工作稳步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实地督导出成效。结合入户排查,市派驻村工作队深入宣传春耕生产,产业奖补政策,协助村“两委”发动农户积极参与农业生产,会同镇村干部分组督导,合理集中调配村现有劳动力,和村民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并肩作战,充分利用小长假、周末抢抓播种玉米。目前,三星村共投入劳动力168人次,除不能恢复耕种1.86亩,已顺利完成18个图斑、111.9亩玉米播种任务,为后期出土见苗迎检环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