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年04月16日10时21分 作者: 来源: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 分享至:

       经省政府同意,2024年4月2日,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召开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传达省委书记赵一德、省政府副省长窦敬丽的批示精神,学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精神及自然资源部对2024年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及2023年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聪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测绘局局长徐开明作工作报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天雄讲话。省测绘局副局长任振宇、副局长陈向阳、副局长王占宏、一级巡视员白映辉,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虎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楚万才、省水利厅总经济师王宇、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巩彦宏以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文物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吴聪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的回信是陕西测绘人的荣耀和骄傲,全省测绘系统学回信建新功,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有力支撑服务了陕西高质量发展大局。吴聪聪对全面推进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基础测绘工作水平做强主业。持续做好国家基础测绘等全国性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的建设与维护,加强对已有服务领域、服务内容的综合概括,归纳新的生产服务形态,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拓宽测绘应用服务领域做优服务。支撑服务秦岭、黄河生态保护等“国之大者”,在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陕北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例行督察、卫片执法等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实现业务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三是深化行业融合发展做好协同。放大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在陕的区位优势、工作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加强与发改、财政、水利、农业、应急、林业、文物等部门供需对接,提供针对性、适用性强的测绘成果,支撑各地各部门科学化决策、精细化管控和系统化治理。

       徐开明在工作报告中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行政规范测绘市场秩序、发展地信产业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上下联动夯实基础测绘根基、“两支撑、两服务”成效显著、提升测绘服务保障能力等六个方面总结了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牢记回信嘱托,贯通行政职能,统筹全省资源,加强公共服务,拓宽应用领域,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全力维护地理信息安全”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大局意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不断赋予测绘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二要立足工作定位,坚持履行政府职能和推动产业发展相协同,当好“裁判员”和“服务员”,强化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测绘地理信息行政意识和行政推动力,探索测绘地理信息全方位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履行行政职能新模式,打造地理信息数据加工“陕军品牌”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西安高地”。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全省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持续推进新型基础测绘生产服务体系建设,优质高效完成实景三维陕西建设等重大基础测绘任务,用好用活省地理空间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四要坚持全省一盘棋,构建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新格局,深度挖掘测绘地理信息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和数据融合平台的基础性作用,为秦岭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全链条服务,拓展多行业多领域服务应用。五要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地理信息安全屏障,不断提高测绘行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刘天雄对推进厅局紧密联动工作机制进行了总体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联动融合,做到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强化紧密协作,在业务上联动融合。在全省年度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一体部署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用好省级大数据资源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统建、统管、统用全省遥感影像、北斗基准站和地理空间数据,推动测绘与调查、耕保、修复、矿保等自然资源业务的深度融合,助力各市县自然资源管理有关问题提前预警纠正、掌握工作主动权。三是全力支持保障,在组织上联动融合。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担负起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职责和使命,强化资源整合、力量协同和行政推动,建立稳定投入机制,合力丰富全省基础时空数据资源,共同推动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陕西省加快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西安、铜川、榆林、汉中四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国测一大队精神展示室、省测绘信息化生产基地、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观摩了测绘技术支撑耕地保护、秦岭黄河生态保护等应用成果,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以及各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