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市自然资源局颁发中心城区首本地下车位转移登记产权证书

时间:2024年03月11日11时15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3月11日,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举行安康市中心城区地下车位转移登记首发仪式,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新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徐静主持会议,市城投公司、陕南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首发仪式。

       在首发仪式上,马新斌为市城投公司颁发了地下车位(库)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市正逐步实现地下车位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常态化。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马吉安在领取证书后表示:“在未颁发地下车位(库)不动产权证之前,无法利用地下空间资产作不动产抵押登记,现在地下空间正式成为公司资产,为公司融资扩大了渠道,解决了难题”。

       马新斌指出,地下车位作为不动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权登记工作的推进是落实物权法、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不仅有助于明确车位产权归属,保护市民的合法权益,还能有效促进地下车位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可以有效遏制地下车位市场的乱象,提高车位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市民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停车环境。

       马新斌要求,全市登记机构要聚焦新目标、新要求、新作为,使保护产权更加有利,便民利企更加全面,开拓创新,履职尽责,谱写登记工作发展新篇章。

       据了解,鉴于部、省尚未颁布统一的《地下车位登记办法》及其相关登记操作规范,地下车位(库)的权属确定及利益保障等问题已成为公众广泛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为此,市自然资源局将地下车位(库)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落实“三个年”活动的重要举措。经过前期的现场调研,选定恒大御景半岛一期地下车位(库)作为先行试点,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开创了我市地下车位不动产登记的五项创新实践。

       首批首次登记。2022年9月22日,完成了恒大御景半岛一期1510个地下车位的首次登记;

       首次出台办法。2023年1月在办理完成首次登记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出台了《安康市中心城区地下车位(库)不动产登记办法(试行)》;

       首个网签备案。2023年10月31日,市住建局颁发了我市首张地下车位(库)《安康市商品房现售备案证》,并审批了首个地下车位(库)网签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

       首张税费发票。2024年1月31日,市税务局开具了首张印花税、契税发票;

       首户转移登记。2024年3月8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结市本级中心城区首个地下车位转移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