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石泉局: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时间:2024-03-28 10:37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今年以来,石泉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创建的部署要求,围绕自然资源领域中心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取得积极成效。

       抓学习,法治意识不断强化。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自然资源政策法规等重点,开展各类学法用法专题培训、法治讲座,厚植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石泉县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狠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熟练掌握和准确运用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能力和办案水平。

       抓宣传,法治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把普法工作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突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主动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让监管相对人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利用3.15、第32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开展普法宣传,让自然资源政策法规“进入寻常百姓家”。从耕地保护、土地征收、土地执法检查、宅基地、设施农用地政策等方面,推进法制宣传进机关、进社、进企业、进农户,在宣讲过程中,对基层干部群众日常遇见的问题和政策疑虑进行细致解答。为依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抓规范,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规范决策程序,根据法制审核相关流程,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参谋作用。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定期开展案卷查评,确保阳光执法、公正执法。科学统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全年抽查任务时间及抽查比例,检查结果全部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政务公开。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将权力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在信息公开网上予以公布,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