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24年安康市自然资源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系列专栏---耕地保护篇

时间:2024-03-26 10:30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导  语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要求,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抢先机鼓干劲、战开局抓落实、“市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开设“2024年自然资源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系列专栏,定目标、亮思路、明重点、压责任、晒举措,切实把全系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自然资源力量。今天刊发耕地保护篇。

       今年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了“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的四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立健全“长牙齿”硬措施,研究推动批量增加耕地。市局党组2024年工作要点中也提出了“坚持量质并重,持续在耕地保护上下功夫”。2024年,我们将以全面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为抓手,夯实耕地保护责任,完善耕地用途管制规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牢牢守住全市耕地保护红线。

       严守耕地红线。一是严格践行耕种承诺。盘清年度变更调查承诺耕种图斑情况,逐图斑明确承诺地块的种植责任人,督促加快耕种,确保承诺图斑5月下旬前全面实现破土出苗,并同步完成变更调查举证上报。二是持续推进耕地恢复。指导县区编制完成耕地保护红线内永久基本农田外其他一般耕地核实处置方案,合理确定恢复空间,全面完成年度恢复任务。三是落实核实处置成果。做好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后续各项工作,将核实处置后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从严落实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

       夯实保护责任。按照省级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带位置明确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深入推进耕地保护“田长制”,建立各级田长、网格员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基层耕地保护监管责任,推动网格员巡田日常化、常态化,充分调动各方保护耕地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各级联动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格局。

       严格占补平衡。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刚性约束。统筹各类空间开发保护需求,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规模、布局和时序,尽量不占和少占耕地。深入落实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部署,有序将各类对耕地的占用统一纳入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落实以补定占要求。进一步拓宽补充耕地来源,加强补充耕地质量验收,确保补充耕地和占用耕地质量相当。加强补充耕地后期管护,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防止耕地再次流出。

       强化执法监察。落实“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发现、报告、告知、处置等法律职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强化耕地日常监管。把违法占用基本农田等耕地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查处,曝光、通报一批有震动、有反响、有威慑的典型案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探索督察执法贯通协作工作机制,持续用好提醒、通报、约谈等手段,加大督导力度,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时限高标准整改销号。从严落实“两平衡一冻结”要求,对违法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建设的,等量冻结补充耕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