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全市自然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9 08:15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2月28日,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召开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省、市纪委全会等会议精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放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上下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聚焦市委“七个突破提升”和全省自然资源重点工作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突出耕地保护和用地服务,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快落实、创一流,全年累计有40余项工作被中、省、市评为优秀或先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自然资源支撑。

       会议要求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思想引领、规划先行、要素保障、服务至上、把住红线、守牢底线”工作要求,聚力做好七项重点业务工作。一要持续在耕地保护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政同责、终身追责、一票否决耕地保护要求,用好“田长制”,不断巩固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成果,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要求,切实保护好耕地资源。二要持续在用地服务上下功夫。围绕市级重点项目,靠前参与选址选线,深入现场上门问需,切实提高用地服务精准性和土地利用效率。三要持续在地灾防治上下功夫。落实“早盯撤”要求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机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新一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持续提升防灾避灾能力。四要持续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深入开展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深化“交地、交房即交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水平。五要持续在矿山监管上下功夫。积极推进矿业产业优化调整与转型升级,严格矿权审批,推动“净矿”出让,探索绿色、生态、循环的矿产资源利用之路,提高综合利用率。加快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持续提升监管和治理水平。六要持续在执法督察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法治自然”建设,全面落实自然资源执法“长牙齿”严起来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发现、报告、告知、处置等法律职责。积极探索督察执法贯通协作工作机制,持续用好提醒、通报、约谈等手段,加快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七要持续在服务中心上下功夫。围绕经济稳增长、巩固衔接、城市创建、重大风险防范、企业包抓等中心工作,持续提供优质高效的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清廉安康建设,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系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谋划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会干事的能力、完善想干事的机制、营造干成事的氛围,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堪当自然资源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在行动上见忠诚,在执行上见力度,在落实上见成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