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2023年法治建设的自查报告

时间:2023年12月19日16时15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2023年法治建设的自查报告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4-0041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党字〔2023〕8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12月19日16时15分

       市委依法治市办:

       按照《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工作的通知》(安法办发〔2023〕26号)要求,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我市自然资源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全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二是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宣传,组织开展“4.22”、“6.25”“12.4”等大型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重要法律法规,组织全系统干部开展学法用法考试;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担任局法律顾问指导、解释法律难点、疑点;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要求主动公开相关材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五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法治建设工作进展。

       二、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清单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党组集体学法,举办党员干部法治学习培训班,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全面提升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以不动产业务窗口为着重点,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压缩办事时限,全市不动产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异议登记即来即办。截至目前全市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14.22万本,不动产证明9.59万份,办理抵押融资205.35亿元。创新推出“五上门”服务举措,通过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EMS邮政快递送证、绿色通道等举措,累计提供各类便民服务500余次。于10月7日全部开通电子证照,在新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同时生成电子证照,实现权利人可同时持证书和电子证书。抓住省、市一件事一次办机遇,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对登记平台进行改造,拓展信息互联互相范围,打通信息“孤岛”,一件事只跑一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当前,涉企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等三个“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已于11月3日上线运行。

       (三)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完善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并进行任务分解,以问题为导向抓好整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按要求及时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强化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将法治建设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强化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在每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安排1名科长对法规政策进行集中解读、辅导学习,全年累计12名科长解读法规政策;安排举办4次专题讲座,聘请法学理论及法律事务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热点、难点、焦点案例进行法律解析;把法规政策、法治要求等内容作为加强班子自身能力建设、政治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四级联动、五级联训”干部培训机制为抓手,切实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先后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业务培训”、“执法监察”、“行政复议法”培训、“耕地保护政策培训”等专题培训4场次,参训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明确内容、环节、事项、责任主体,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全年累计开展动态巡查4800人次,有效制止打击土地违法行为86个、矿产违法行为23个。公开曝光典型案件16个,市局挂牌督办案件15个。立案查处违法用地43宗,已结案24宗。拆除构建物3546.8平方米,没收构建物13.13万平方米,责令退还土地56.61亩。

       (五)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坚持阳光政务。运用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提升政务工作的知晓率和透明度,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全年已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42件。二是自觉接受监督。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规范管理、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2件,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受理群众信访来件96件,已办结95件,1件正在办理中。

       (六)扎实开展法治宣传

       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并实施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工作不断深入。结合“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定时间节点,组织全系统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形成自然资源普法常态。

       三、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重点

       过去的一年,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耕地“非农化”未得到完全遏制,部分地方依法依规保护耕地力度不够等。下一步,我局将持续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带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完成年度法治工作任务,为全市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