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审查 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10月11日14时30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审查 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3-0265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发〔2023〕118号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10月11日14时30分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为规范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审查工作,提升规划成果质量,加快市、县、镇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审查

镇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审查工作由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市国土空间规划院负责对各镇规划成果进行初审,同时成立规划技术审查组,由长期从事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农业、林业等相关行业领域、高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3人一组,根据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审查范围为全市各县(市、区)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审查工作从 2023 年 10月到 12 月中旬。

二、审查内容

(一)规划文本。原则上结构框架要符合陕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要点。主要审查内容是否全面、层次是否清晰、重点是否突出、数据是否详实可靠、文本附表是否规范齐全、文字表述是否得当等。

(二)规划图件。必备图件是否齐全、编图方法是否正确、图件内容是否得当、要素表述是否准确、图面是否整洁清晰等。

(三)规划指标。是否符合“三区三线”管控要求,是否符合上位规划核定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开发边界外的城乡建设用地是否落实到位。

三、规划内容

(一)关于规划目标。是否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约束性指标,提出 2025 年、2035年各镇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整治和修复等方面的规划目标,并将约束性指标分解下达到村。

(二)关于重要控制线落实。是否严格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明确相应的管控措施。是否根据地方实际,划定村庄建设边界,落实地灾风险等其他重要控制线。

(三)关于空间布局优化。是否落实上位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规划分区,明确管控要求。是否根据乡镇确定的规划目标和指标,明确农用地、建设用地和其他用地的规模、结构、调整方向及时序安排。是否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保障乡村振兴等产业用地空间,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明确建设用地规模和范围。

(四)关于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是否落实上位规划下达的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目标和要求,明确耕地后备资源规模及布局,细化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区域。是否严格控制镇、村新 增建设用地规模,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及河湖安全保护区等保护范围。是否分解落实造林绿化空间相关指标,明确林草湿重要保护区域的范围,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矿产资源开采布局,明确矿山用地范围。

(五)关于历史文化与景观风貌。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细化控制线内外建设管控要求,明确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古树名木及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范围。是否落实上位规划提出的风貌指引和管控要求,结合乡镇地形地貌、山水林田湖草特征和地方文化特色,对乡镇空间形态、绿廊绿道等提出引导及管控要求。

(六)关于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目标、任务、重点区域, 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的规模、布局和时序。

(七)关于国土空间支撑保障体系。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铁路、公路、通用机场等交通廊道和设施的规模及布局,完善乡镇道路网布局。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能源、水利及新型基础设施等项目用地规模及布局,按照共建共享原则,落实和细化给排水、电力电信、燃气及环卫等设施的规模和布局。是否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综合防灾减灾目标,明确防洪、抗震、消防、人防、防疫等各类防灾设施用地布局、用地规模与防灾减灾措施。

(八)关于镇级规划。是否细化落实上位规划下达的城镇开发边界规模,合理安排居住用地规模和布局,保障人均住房面积。是否明确道路交通网结构和密度,确定主次干路和支路走向、红线宽度等。是否明确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用地的规模及布局。是否划定黄线、蓝线、绿线、紫线等控制线,明确管控范围和要求。

(九)关于规划实施与保障。是否分解落实上位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否对村庄规划进行传导,对村庄发展方向进行引导,明确村庄类别和级别,将耕地保护目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生态保护红线等指标的规模和空间布局传导至乡村单元,划定村庄建设边界。

四、技术审查程序

规划技术审查工作通过集中召开规划审查会议形式进行,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局主持,主要包括规划工作汇报、成果汇报、专家质询评议等程序。工作汇报由县级自然资源局分管负责人汇报,汇报重点反映工作进展、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规划成果以 PPT 形式汇报,主要包括规划文本、图集、说明等成果,每个镇控制在 20 分钟以内。

五、报审材料及参会范围

镇级规划成果由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负责汇总报送,并应于审查会召开 5 个工作日前将规划文本、图集电子版和 10 套纸质版报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文本、图集等成果应按照《陕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要点》(试行) 规范制作。参会人员应包括县级自然资源局分管负责人、规划股负责人、镇政府分管负责人、镇级规划编制负责人、 技术支撑单位等。

六、其他要求

(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加快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要求推进工作,以镇为单位成熟一个报审一个。

(二)严格按照规划报批相关程序和要求,征求县级及管委会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同时督促镇政府抓紧向社会公示、报同级人大审议。

(三)专家技术审查期间务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附件: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陕西省乡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要点(试行)》的通知.pdf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