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07月27日14时12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3-0261 公开目录: 单位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发〔2023〕10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2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7月27日14时12分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市执法监察局:

按照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陕自然资执发〔2023〕26号)要求,为全面彻底排查整改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以及宽松软等问题,坚决纠正有案不查、履职不力等问题,市局开展全市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自然资源工作定位,聚焦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十个方面问题具体表现,立足执法工作职责,梳理排查实际执法查处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及宽松软等问题,严格依法切实整治纠正,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排查整治内容

排查整治十方面问题表现:1.对发现的违法行为未及时予以制止;2.虽然能够及时发现违法问题,但对制止无效的,没有及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主管部门;3.对依法应当立案查处的,未依法及时立案查处,有案不立,立案不结,搞选择性执法;4.未依法作出行政处罚或者仅作出罚款,避重就轻,一罚了之;5.在当事人拒不履行处罚决定时,未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6.对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违纪的,未按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7.违法行为涉嫌违法犯罪,未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8.采取隐瞒、弄虚作假等手段,协助地方政府和违法当事人规避责任追究;9.执法人员存在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问题;10.下放处罚权简单化,一放了之,指导督促检查不力,推责任卸“包袱”等。

三、时间安排及步骤

排查整治工作时间安排从2023年7月中旬至10月底,分三个阶段组织进行。

(一)全面排查梳理阶段(2023年7月中旬至8月底前)。对照不严不实十个方面问题表现,梳理日常监管执法、卫片执法、秦岭区域生态保护整治、长江黄河流域自然资源专项执法工作、信访举报等渠道反映出的执法突出问题,从线索发现、举报受理、线索核查、违法制止、立案查处、处罚决定落实、问题线索移送、结案等执法工作全链条环节,全面梳理排查履职是否到位、程序是否规范、执法是否严格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台账。

(二)依法依规整治阶段(2023年9月底前)。对照问题清单和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人员及时限,夯实责任,实行销号管理,集中组织案件查处整改,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做到立行立改,集中查处,切实整改。

(三)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0月底)。针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查找问题根源,探讨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措施。结合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把排查整治严和实的工作要求延伸拓展到到日常执法工作、查处违法问题中,切实改善工作作风。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对排查整治开展情况、查处整改情况以及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10月27日前,报市执法监察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属地管理,压实属地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履职尽责。要把排查整治贯穿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全过程,对标排查整治十方面问题表现,深入查、彻底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彻底整治。通过问题整治,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履职尽责,坚决遏制新增违法问题的同时,对历史存量违法用地新增扩建、续建违法用地问题也要严肃查处。

(三)开展以案促改。各县(市、区)局、分局要以近期媒体曝光的河南虞城“麦田长出高楼”严重违法占地、山西晋中龙城水街区域水系河道治理项目违法占用耕地挖湖造景、河北遵化长期违法占用耕地和以工程名义违法采矿等一系列案件为镜鉴,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问题,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排查整治实际工作中不严不实问题,切实解决违法问题查而不止、纠而复发,屡治屡犯的问题。

(四)扎实督导问效。为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开展,市局将采取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工作通报、约谈问责等形式,推动自然资源领域执法不严不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县(市、区)局、分局,及时严肃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确保工作取得工作实效。

(联系人:谢勋  联系电话:322052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