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做好主汛期及近期降雨期间 地灾防范应对的通知

时间:2023年05月05日11时3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自5月3日起,我市迎来主汛期首次较长分散性降雨过程,预计6日全市中到大雨,局地短时强降雨,止5月11日累计过程降雨量25-50毫米。4月23日、4月24日、5月4日省市相继召开有关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及汛期防灾应对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市要求做好主汛期及近期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地质灾害防治关乎群众生命安全,是自然资源工作的安全基础、重中之重。4月23日、5月4日省厅领导2次强调要充分认识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住安全底线、筑牢群众防线。根据省市综合研判,我市今年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将较往年略有增强,其中石泉、汉阴、紫阳等西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旬阳、白河、镇坪、岚皋等东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我市防治形势严峻,是全省防治工作的重心所在。当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攻坚时期和多雨期,5月份又是全省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县市区要准确把握当前防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省市“三个年”活动要求,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发力,措施上抓实,全链条闭环管理做好汛期及当前降雨期间防范应对工作。

二、坚持闭环,抓实抓细各环节重点

(一)强化风险隐患入库闭环。在发现隐患方面,要持续推进1:1万乡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科学划定地质灾害风险区。持续开展常态化地质灾害综合遥感识别,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省市反馈的遥感识别隐患信息开展地面调查与核查,对新发现的隐患点及时入库。要指导镇办(街道)、村(组、社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全面落实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三查”制度,做到灾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强化监测信息处置闭环。在监测隐患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在“人防”方面,要指导镇办优选好隐患点的监测人、责任人和风险区巡查员,核实核准人员信息,完善“两卡一预案”,防灾明白卡及时发放到户,全力推进“隐患点+风险区”双管控。在“技防”方面,要做好监测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设备在线率不低于90%,严格执行预警响应机制,组织技术人员对预警设备和信息现场核查,发现灾险情征兆,及时果断撤离人员。

(三)强化预警响应联动闭环。在发出预警方面,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通力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开展短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和中长期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积极探索县级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预警。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响应,针对重点时段开展精准调度,做到每一轮强降雨的雨前预判、雨中调度、雨后评估,对重大风险隐患实行“人技同防、昼夜监测、实时通知、接警即撤”,完善预警响应机制,指导基层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四)强化撤离人员管控闭环。要坚决贯彻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清单及其防灾避险转移人员清单,落实好“谁负责、转移谁、往哪转、何时回”等具体响应行动。要做到果断撤离,一旦发现成灾迹象,配合地方政府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撤离,并加强人员管控,建立专家及专业队伍现场核查机制,为基层政府组织人员返回决策提供专业技术意见,坚决杜绝因群众擅自回流造成的伤亡事件。

三、夯实基础,有效提升防御应对能力

各县(市、区)局、分局要全方位、多渠道加大避险演练、宣传培训力度,6月底前要完成隐患点演练培训的全覆盖,对风险区也要根据划定情况尽快开展避险演练,不断提高受威胁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县一级要在汛期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技术支撑演练,组织各镇办(街道)分管领导观摩,并将演练方案、脚本、总结及时上报市局。要切实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对省市4月24日至5月3日抽查通报反馈问题迅速整改。要加强对“陕西地灾APP”和“地灾群防APP”的安装培训,确保基层管理人员和群测群防员尽快安装到位并熟练使用。要及时上报成功预报和成功转移避险信息,加大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群众报灾报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重视月报填报工作,对完成的巡查排查、预警发布、演练培训及群防员变化情况及时在省地灾信息平台进行填报完善,省市将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和两个APP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月通报。

四、突出重点,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安全

各县(市、区)局、分局要认真宣传贯彻《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安康市自筹资金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与交通、住建、水利、文旅、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指导做好行业领域内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严格落实防灾主体责任和各项防灾措施。对工程建设可能引发或遭受地质灾害的,要依法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同时”制度。对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的,要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依法督促责任单位开展治理。要加快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建立区域评估的标准体系、成果免费共享更新体系、质量监督体系,健全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承诺机制,加强地质灾害源头管控力度。

五、推进项目,确保尽快发挥防灾效益

各县(市、区)局、分局要在做好汛期防灾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 2023年中省资金下达的项目实施进度。按省厅要求,工程治理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和现场初验;已建成的2023年480处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要提高设备的上线运行率,确保当年项目当年发挥防灾减灾作用。要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和资金管理,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资金,严格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地灾项目资金。要查漏补缺,加快以前年度项目完成进度,认真梳理各年度分项建设成果,完成工作总结,推进5年综防体系的圆满收官。省厅将于近期赴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5年综防体系建设评估工作,各县市区要做好相关准备,其中汉阴、白河、镇坪、紫阳4县区要提前做好实地迎检准备。

六、严明纪律,确保应急响应处置及时

各县(市、区)局、分局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各群测群防责任人、监测人到位、到岗制度。要规范灾险情速报,实行重大事件直报制,一旦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或有可能与地质灾害有关的山洪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其他自然灾害事件等紧急突发事件,在灾害发生后30分钟内直报市局地灾值班室,确保突发灾险情时,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应急处置。要严明工作纪律,对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派驻各县市区的平战技术支撑队伍要落实好“驻县包乡”制度,组织专家和技术力量,为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开展辖区及行业部门隐患排查巡查、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应急调查提供地质灾害技术指导。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