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石泉局:全力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

时间:2023-11-13 16:35 作者:张红蕊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石泉局围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加快打造政策供给更优化、政务服务更规范的自然资源营商环境。

优化审批服务机制,压减办理时限。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开展班子承诺领任务,制定“交地即交证”“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地供应”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行政效率。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入住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业务受理及审批全流程跟踪监管服务,限时办结。通过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土地出让后直接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需要办理用地预审。县级预审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市级以上预审,需要县级出具意见书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办理工程领域行政审批事项73件,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7800件,查询12947人次,平均日办94.6件,实现2宗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1个房地产项目“交房即交证。

提升要素保障效能,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出台《高质量项目建设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十八条措施》,全力提升自然资源保障能力。成立领导小组,靠前服务,提前介入174个高质量项目选址选线,建立土地要素保障台账,分类施策保障项目用地,形成工作会商机制,与项目建设单位、包联单位密切沟通,实时掌握项目动态。依法依规启动土地征收1513亩、出让土地158亩、划拨土地2775亩,保障了红花北片区棚改、宁泉汽贸宏城商贸、三和商混迁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石泉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特殊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的企业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精简材料,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间,一般不动产登记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预告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当场办结。“一窗办理、集成服务”工作已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办税一窗受理合并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中的“抵押登记、查询、预告登记”已经实现了网上申请,跨省通办。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施“带押过户”新模式,对重点项目开设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机制,严格精简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推行不动产“交房即交证”“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暖联动过户”“涉企不动产登记”等三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四户二手房过户水、电、气一件事一次办。

下一步,石泉局将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向企业和群众充分展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拓宽企业和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使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接地气、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