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自然资函〔2023〕321号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404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30日15时26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类别:B

签发人:王显放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404号

提案的答复函


张志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安康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利用的提案》(第4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康地质构造复杂,成矿条件优越,是我省重要的矿产富集区。目前,全市共发现各类矿产86种,占全国发现矿种(173种)的49.7%、占全省发现矿种(138种)的62.3%,其中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47种,占全省查明资源储量矿产(93种)的50.5%。“十四五”以来,全市逐步形成秦岭-巴山多区带的勘查空间布局,优势矿产勘查开发取得一定成效,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布局进一步优化,矿业基地、矿区、重点勘查开采区资源保障能力、支撑能力得到一定增强;重点成矿区带基础及调查评价取得进展,优势矿产增储明显;矿产资源管理体系与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具体如下:

一、矿产资源勘查取得一定成果。全市围绕安康北部、旬阳北部、平利-镇坪等成矿区带开展了矿产资源勘查及调查评价,新发现和评价重要矿产地9处,其中中型重晶石矿1处、矿泉水1处,小型金矿2处、铅锌矿1处、地热水1处、矿泉水2处、硒肥用硒矿1处。铁、锰、铜、铅锌、钼、金及重晶石矿产资源储量有一定增加,截至《安康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中期,全市铁矿石量增加37.91万吨,锰矿石量增加47.74万吨,铜金属量增加1079.33吨,铅锌金属量增加54008.52吨,钼金属量增加5835.93吨,金金属量增加9568.96千克,重晶石矿石量增加779.45万吨。全市矿泉水资源调查项目圈定饮用天然矿泉水靶区50个,摸清了全市矿泉水资源分布情况 、安康地区页岩气地质调查项目圈定1处页岩气远景区,实现了安康地区页岩气找矿的首次突破、安康市石泉县城-汉滨区张滩镇一带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在恒口实施第一口地热勘探井,取得了地热勘查的重要突破。目前,正在开展全市脉石英资源调查项目,初步圈定10处具有工作潜力的地段。

二、矿产开发利用布局进一步优化。通过政策引导、资源整合、采石类矿山治理整顿和关闭退出,全市矿山总数从2020年的385个减少为规划中期的340个;砂石粘土类矿山总数从114个减少为80个,矿山企业小、散、乱的格局得到了初步改善。进一步稳固了石泉-汉阴北部、旬阳北部、平利洛河等地区的金、铅锌、重晶石等金属、非金属的开采和选冶、加工产业体系。矿产开发利用秩序、矿政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规范,初步为安康矿业发展探索到一条绿色、生态、循环的资源利用之路。

三、矿产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科学规划了安康市矿产资源开采分区,严格控制露天开采矿山准入,严格执行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和管控标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主要金属矿产平均“三率”水平在90%以上,金、铅锌等“三率”指标达到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非金属矿开采回采率逐步得到提高。

四、矿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始终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导向,通过合理调控矿产资源开采总量,优化矿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矿山,鼓励矿山企业技术创新,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换代等措施,进一步强化了重要矿产合理开发与保护。在稳定金、钼、铅、锌等重要金属矿产持续供应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勘查开发矿泉水、地热水等清洁性矿产资源,持续推进绿色勘查、绿色开采,进一步推动了绿色矿山建设。目前,全市共有绿色矿山11个,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1个,省级绿色矿山名录1个,市级绿色矿山名录9个。

五、矿山生态保护与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全市3个省级地勘基金项目列入绿色勘查示范重点项目,发挥了绿色勘查示范作用。同时在全市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绘制了矿山生态综合调查“一张图”,形成了《安康市矿山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报告》《安康市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方案》《白河县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安康市硫铁矿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调查报告》,近三年,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修复与治理重大工程19个,累计投入资金10513万元,治理恢复面积553.3337公顷,其中治理历史遗留矿山面积406.068公顷,生产矿山治理恢复面积147.2657公顷。全市重点区域矿山生态进一步得到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六、矿业权管理进一步规范。不断健全矿权管理制度,制定《矿业权审批工作规则》、《探矿权采矿权行政许可事项会审办法》、《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探矿权采矿权审批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矿权审批内部多科室参与,外部多部门参与,实现“阳光审批”。在采石指标设置上,每个县区采石类矿山不突破分配指标。在区域设置上,秦岭核心保护区和重点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内严禁新设矿权,一般区域内新设矿权必须征求发改、环保、应急、林业、水利等部门意见,经政府同意后,按照相关程序取得合法矿权。

七、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扎实开展安康市有主矿山联合执法检查、石煤矿综合整治、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等检查,全面摸清了全市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底数”,建立问题管理台账。严肃查处了各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有效落实了属地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对已经发现的隐患点限期治理,形成闭环,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贯通全链条各环节,以本质安全目标推进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开展指导服务、警示教育等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难题,有力保障了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规划引领,重点布局地热、矿泉水、绿松石等优势资源,积极带动政府资金、社会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进一步促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安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安康地区矿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局

2023年8月30日


(联系单位:杨乾胜     电话:1331915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