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自然资函〔2023〕268号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62号 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02日14时29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类别:A

签发人:王显放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62号

提案的答复函


雷永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监管的提案”已收悉。衷心的感谢您对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提案收悉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结合耕地保护职责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我们认为该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安康市耕地保护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借鉴和问题导向。现就提案涉及自然资源局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扛牢耕地保护责任。一是提高保护意识。我局始终将耕地保护有关法规政策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宣传耕地保护法规政策,不断提升耕地保护政策法规知晓率,强化全民保护耕地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耕地保护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强机制建设。提请安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关于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在市、县、镇、村设立四级田长,由各级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田长,负责本行政辖区耕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压实县(市、区)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设置田长制办公室,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耕地保护部门协同。联合市检察院下发了《田长+检察长实施意见》,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印发了《县级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实施方案审查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先后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暨田长制推进会、全市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调度会议等,对耕地保护重点工作和田长制进行了全面安排,推动耕地“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制度走实走深。将耕地保护作为干部实绩考核、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极探索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拟定了《安康市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我市石泉县、旬阳市以及石泉县中池镇等10个乡镇获评全省2021年度耕地保护先进单位。

(二)科学划定耕地保护红线。省下达我市“三区三线”控制指标分别为:耕地保护目标不低于269.439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不低于164万亩。我市严格遵循“三区三线”划定优先序,积极推动市、县两级“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目前,全市“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获得国家和陕西省批准,划定耕地保护面积269.4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64.28万亩,省级下达的保护目标得到严格落实。

(三)强化耕地保护工作措施。一是坚决制止“非农化”、“非粮化”。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实施意见》,在系统内印发了《关于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行为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制止“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工作措施。二是严控耕地占用。加强规划管控和用地预审的前置把关作用,对涉及占用基本农田及占用耕地超规定比例的项目进行专题论证。在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中,把是否落实补充耕地、是否符合土地征收政策作为前置条件进行会审。严格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三是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管控。严格控制各类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经批准占用基本农田的,根据“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原则进行补划。2022年我市共实施永久基本农田占用补划项目11个,占用81.8041公顷,补划84.3306公顷,新增永久基本农田2.5265公顷。

(四)保持执法监察高压态势。自然资源执法坚持问题导向、严查严改、综合整治,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遥感卫星监测技术手段,加大日常动态巡查力度,严肃查处、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尤其是违法占用耕地行为。2022年,安康市共查处土地违法占地案件54宗,涉及面积363.76亩,其中占用耕地面积200.83亩,退还耕地面积19.71亩。

二、存在问题

(一)耕地后备资源极度匮乏。根据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结果,我市理论后备资源仅有12000亩,补充耕地来源少。全市补充耕地数据库指标仍为负值,落实“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难度大。

(二)补充耕地项目管护困难。我市具备良好自然条件的后备资源早已开垦为耕地,新开发补充的耕地土壤肥力较差、加之大都远离集镇和村庄,缺乏持续耕种,管护难以为继,存在不同程度撂荒。部分地块在脱贫攻坚期间已种植果树、茶树及经济作物,大部分已经产生效益,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群众对实施整改意见很大,短期内难以恢复。

(三)耕地持续撂荒复耕难度大。由于大部分耕地基础设施不便利,机械耕作困难,耕地质量总体偏低,农业种植投入较高和粮食产出效益不高,加之农民对土地耕种和保护的积极性不高,农村大部分年轻农民都进城或外出务工,农村现存的土地耕作者大多为老年人及妇女,家庭劳动力不足,造成大量的耕地及基本农田闲置、荒芜、野草灌木丛生现象较为严重;加之安康市近年来因脱贫攻坚实施的生态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安置,不再依赖原有土地生产生活而造成耕地荒芜或变为林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目标考核。结合国土空间信息平台,带位置下达各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任务,建立耕地保护“一张图”,层层签订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责任书,严格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考核,确保耕地数量保持稳定。

(二)健全长效机制。按照安康市田长制实施方案,组建市级田长制办公室,制定市级田长制相关制度,抓好田长制推行日常工作。督促各县(市、区)全面建立田长制,全面落实巡田、田长公示和信息公开机制,织牢耕地保护网格。争取市级耕地保护激励办法尽快印发,建立省、市、县三级耕地保护激励长效机制,奖惩并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三)严格用途管制。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位置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严格规划监督实施,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用地管制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城镇开发边界对城镇建设的约束作用,严控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全面稳妥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做好县级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编制审查工作。继续做好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

(四)加强执法监察。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执法队伍的定位,解决自然资源基层执法机构队伍存在“身份不明、职责不清、力量分散、保障不足”等突出问题。完善出台自然资源“裁执分离”办法或指导意见,解决违法成本低、执行难的问题。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自然资源工作予以支持。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3年8月2日


(联系人:党宝明      电话:18709155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