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年05月15日10时05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3-0159 公开目录: 单位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发〔2023〕73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5月15日10时05分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发〔20234号)精神,认真落实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职能,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现就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是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自然资源部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承担的主要工作职责,也是指导乡村地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法定依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明确业务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将全市252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73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附后)作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重点,做好规划编制时序安排,做好与市局乡村规划建设有效衔接工作专班的沟通对接,迅速行动,积极推进完成本年度规划编制任务。

二、紧扣要求,突出重点。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统筹县域村庄布局和分类,按照陕西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点》《乡村规划建设管理专项推进方案》等文件要求,立足资源禀赋、现状基础和未来发展趋势,在科学合理划定村庄分类基础上,结合技术规程,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突出村庄布局优化,村庄发展与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相配套,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从近期县国土空间规划和试点村庄规划审查发现,一是各地村庄布局分类不够科学合理,聚集类普遍偏多,很多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村规划覆盖人口只有几百人,这样分类和单独编制村庄规划不仅浪费财政资金,将来指导形成的村庄也面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难以供给等问题;二是编制单位技术能力参差不齐,有的编制单位几乎没有村庄规划的编制经验。部分村庄规划内容与村庄实际、技术标准不相符;三是镇村在村庄规划编制中未很好的落实主体责任,村庄规划缺少调研和沟通,有些规划在技术审查的时候才第一次跟镇村见面,更不要说吸收村民意愿。针对上述问题,自然资源部门应充分履行自身职责,主动作为,指导镇政府和村委落实好主体责任,选择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有责任的设计团队编制村庄规划,要根据人口分布、未来发展以及村庄自身条件合理进行村庄分类,对位置连片、特色相当、优势相同或者产业互补的村庄可以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同时指导农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将村庄规划纳入村级议事协商目录,坚持将“开门编规划”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

三、加强引领,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乡村建设“四沿三建”陕南片区现场推进会会议内容和精神,吃透中央精神,搞清政策标准,理清方法路径,明确保障措施,增强知识储备和专业素养,指导村庄规划从已完成的试点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积极推广试点工作成果。要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的技术保障、人力保障,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积极扩大村庄规划编制范围,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动我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今年编制计划任务圆满完成,尽快绘制好我市乡村地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的空间蓝图。

附件:1.安康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和重点帮扶村名单.doc

2.2023年安康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doc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