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自然资函〔2022〕383号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99号 提 案 的 复 函

时间:2022年09月02日16时26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类别:B

签发人:王琳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99号

提 案 的 复 函

王显放、胡裕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安康市房产交易和不动产证办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本级不动产登记工作基本状况

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事业编制42名,实有人员39名,其中2名同志帮扶驻村,1名同志抽调,因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际在岗人员36名,其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前台人员13名,后台人员23名,年业务量约3万件(过去中心城区土地、房屋登记办理量8000件以内,从事登记人员过百人)。经过科学设置机构,选配调配人员,依法依规编制流程,夯实信息化基础,精心筹备后,2016年6月28日,市本级实现颁发新证,停发旧证,实行房地一体登记。目前已累计办理登记业务141400件,共为企业和个人办理抵押登记286.23  亿元,提供社会化查询 85740次,接受现场或电话咨询 78640次。

二、当年完成的工作及推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落实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已全面实现了不动产一般登记类型4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异议登记实现即来即办的目标任务。

(一)聚焦群众办证“难点”,多方发力强协作

一是建立了“互联网+不动产交易办税”智能办税系统,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不动产交易办税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服务目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与税务部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税”的联合办税新模式。二是开展了不动产登记与电力过户联动办理,根据申请人意愿,将电力过户纳入不动产登记受理,实行纸质资料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查、信息互联共享的工作模式,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电力过户联动业务“只跑一次、一窗办理”。三是与两家金融机构开展了抵押登记进银行工作模式,实现了市辖区通办,网上办理,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下一步抵押登记进银行还将与其它金融机构陆续开通业务。四是实现跨省通办,市本级率先实现了不动产信息查询、抵押预告登记及抵押登记等3项高频事项的“跨省通办”。

(二)聚焦群众办证“痛点”,创新服务破瓶颈

一是开展了“交房即交证”登记新模式。破解了新建商品房“交房长期办不了证”问题,实现了收房与领证同步、钥匙与房本同拿,从传统的“交房等证”向“交房即交证”跨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二是先后推出便民服务“十七条”、小微企业“十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企业服务专区,推出月底抵押融资当日办结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邮寄等系列精准服务,精简流程将三审变二审,全年开展上门、延时、预约、月底抵押融资当日办结等服务共计120余次。

(三)聚焦群众办证“怨点”,提升效率出实招

率先建立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全城通办”。通过网络,远程、异地受理,提供业务流程“受理零窗口、审批不见面、数据网上跑、群众少跑路”的“一站式”登记服务。

(四)聚焦群众办证“堵点”,化解问题有担当

自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先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9000多个(类),接访11200余次,共收到来自办事群众和企业60面锦旗、8封感谢信。未出现负面新闻和重大舆情,在保障发展和维护稳定上做出了贡献。

(五)聚焦群众办证“热点”,破解乱象有措施

针对中心城区155个房地产项目进行了摸排,梳理排查出了66个存在问题的项目,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共性问题“一个”尺度,个性问题“一案一策”。通过部门协调解决了煌上煌、南城国际、晶华大厦等8个楼盘千余户业主办证难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关于您提出的“牵头制定和建设从业务首次受理到领取

证书的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业务流程集成和信息集成系统”的意见,我局照单全收并虚心整改。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的大部分不动产登记申请,须将房屋资料移交至市物交中心审查,市物交中心再以‘产权状况确认书’的形式返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登簿和发证”。这种登记模式,造成申请人双份提交资料、两头往返应对审查,登记流程复杂,办事企业和群众意见很大,为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企业群众办理登记事项,现将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在“放”字上做文章,释“放”新动能

一是探索推进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开放网络查询、申请服务端口等便民新举措。二是局务会已审定新的流程和岗位责任,进一压缩办理时限,将“431”个办证工作日压缩至“421”个工作日。三是已在政务服务窗口开设企业服务专区,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涉企业务咨询、上门服务、定期调查回访等机制,后期我们创新实施大批量首次登记、转移登记进房企的“一站式”模式。

(二)在“管”字上赋动能,“管”出公平和活力

一是建立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双重的日常监督机制。二是开展登记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整治。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作风强、效能高、风气正的不动产登记队伍。三是全面推进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加强效能督办,提升办事效率,切实提供优质高效的自然资源服务。

(三)在“服”字上下功夫,“服”出新高点

继续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把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与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实行线上不打烊、线下即来办两条受理线,打造“24小时”、全天候不动产便民登记双轮驱动新趋势,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提供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四)在“快”字上再加力,“快”出新速度

一是将现有测绘成果审核入库,在交易时,无须重复测绘,企业和群众立等可取图纸,享受免费、快捷服务。二是继续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效,建立“一窗式”受理,实现“一厅式”审核,将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纳税窗口从线上、线下整合到位,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一厅审核”,目前已制定方案并向财政局申请资金,积极争取电子政务办的支持,将市本级、高新、汉滨、恒口及各县登记系统进行数据合库、统一平台,并于9月份关闭旧系统启动新系统,解决多方查询问题,后期我们将原房管局15万份存量登记档案数据进行扫描,与登记中心系统挂接合并,全面解决历史查询问题,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让不动产登记更准、更快、更优。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注,今后请您多指导,多批评,多监督,同时也请您一往既往的关心、支持自然资源事业。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9月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自然资源局,666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