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打好汛期安全“主动仗”

时间:2022-08-12 08:42 作者:张红蕊 来源:石泉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至:

入汛以来,为全力打好汛期安全“主动仗”,石泉县自然资源局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宣传引导到位,拉紧“安全线”。一是广泛开展防灾避险宣传,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12减灾日、6.25土地日等活动契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防灾避险知识;定期召开防汛减灾培训会,向受威胁农户详细讲解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应急处置方法及逃生路线,让群众掌握“预警、撤离、安置”等临灾避让要点。二是开展培训演练,指导各镇、各部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汛前11个镇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培训,6月底前已完成所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了干群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识灾防灾和救灾能力。

强化隐患排查,扭紧“安全阀”。自入汛期以来,石泉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的总体要求,依托专业技术支撑单位,通过专项督查、联合督导等方式,多次组织全体干部下沉到11个镇,分片分区对全县250个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疑似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和死角。对发现的地灾隐患采取排危除险应急措施。无法及时消除隐患的,制定应急预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人和监测人。发现重大隐患、险情和强降雨时段,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加强隐患整改,筑牢“安全堤”。针对各隐患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现场反馈给地灾隐患点责任人并建立问题台账,并将排查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以文件形式反馈到各镇,督促各镇迅速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逐级逐环节深入查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短板和弱项,迅速补齐补强防范措施,做到隐患点排查巡查到位、警示提醒到位、预警预报到位、撤离避险到位,确保不出现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责任事故。截止7月底,全县共落实群测群防员250名,发放“两卡”1189份,部署专群结合监测预警设备351台套,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4个,确保安全度汛。

落实值班值守,绷紧“安全弦”。石泉县自然资源局全年执行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全天在岗,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雨情汛情变化,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按照程序和要求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