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汉阴局:迅速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

时间:2022-08-05 10:41 作者:陈明 来源:汉阴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至:

连日来,汉阴县自然资源局深入各镇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实地查勘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情况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迅速落实“行动快”。7月23日,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后,县自然资源局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当前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向各镇及防汛成员单位印发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和方案,派出4个工作组,会同平战结合单位技术专家,分赴各镇、村到点核查。

突出重点,隐患排查“零死角”。根据全县地质灾害现状特点,重点对全县83处在册地灾点、上年度汛期238处地灾灾险情点、19处存在风险隐患的搬迁安置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是否存在潜在地质灾害风险、落实防灾方案预案、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地质灾害易发区是否有削坡建房现象、建设工程是否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搬迁安置户是否存在建新房、住旧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排查,逐一建立风险隐患台帐,落实监测、避让、治理等各项防灾措施。

加强协作,监测预警“严防控”。为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作用,督促镇村及行业部门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地质灾害、管业务必须管地质灾害、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地质灾害”的“三个必须管”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发挥监测员的监测、预警、预报作用,筑牢地灾群测群防网格体系。

广泛动员,政策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和到点排查等时机,点对点、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临灾征兆应灾处置等常识,讲解科学的巡查监测方法以及避险逃生的正确路线、《陕西省防灾避灾人员安全转移规定》,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及时避险转移,增强群众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