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做好6月25日至27日降水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24日09时51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根据安康市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报告,6月25日夜间至27日上午全市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我市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预计全市大雨(30-50毫米),紫阳、岚皋、平利、镇坪以及汉滨南部暴雨(50-80毫米),个别镇办降水量可达100毫米以上,其余县(市、区)有分散性的暴雨,最强降水出现在26日的下午到夜间,最大小时雨强可达40-60毫米。降水前期以对流降水为主,可能出现短时暴雨、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为切实做好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当前我市正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且近期降水较为密集,此次暴雨天气过程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县(市、区)局、分局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我市地质灾害的隐蔽性、突发性和滞后性,认真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细化完善措施,夯实工作责任,要提前对接好平战队伍,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会商沟通,积极做好应对防范准备,确保在册隐患点不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各县(市、区)局、分局要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预警响应机制,及时研判发布预警信息,要建立健全灾前联合预警、灾中精细服务、灾后联合调查的联动机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实行专人监测,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做到监测精准、预警预报及时,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村组群众,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

三、突出重点,排查隐患。要落实好“三查制度”,突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点,指导政府督促各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行业内的隐患排查,组织指导镇办、群测群防人员及受威胁住户群众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尤其是对学校、旅游景区、避灾场所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要充分发挥综合遥感识别技术立足地表、空天协作的优势,多维度发现隐患,分类施策、综合防治,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科学组织,果断撤离。要严格贯彻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规定》,细化人员安置方案,突出主动转移避险,在出现灾险情的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落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脆弱群体“一对一”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严防人员在灾害危险解除前擅自返回造成伤亡,坚决杜绝因撤离不及时、不规范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五、强化纪律,做好值守。各县(市、区)局、分局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各群测群防责任人、监测员值班值守制度和灾险情速报制度,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处置高效。要按照“政府审定、一事双报”的原则规范信息报送,坚决避免瞒报、迟报、漏报的情况出现,对在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信息错误、延误等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降雨过后请各县(市、区)局、分局将应对措施形成文字材料,并填报“地质灾害灾险情及应对措施统计表”,报送市局地质灾害值班室。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