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加强监测预警防范地质灾害的通知

时间:2022年05月24日09时36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陕西省2022年5月地质灾害趋势研判报告》的通知(陕自然资勘发〔2022〕89号),结合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和气象形势预测,请各单位务必保持警惕、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加强地灾防范工作。

一、做实日常监测。要按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规范(试行)》的有关要求,编制优化各在册地灾隐患点的监测方案,督促指导镇村责任人和监测员按照监测方案做好日常监测预警工作。落实《陕西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技术要求》,督促专业监测点和普适型监测点的各参建单位、运维单位、监测点各群测群防员履职到位,认真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响应、处置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隐患点变化情况,发现险情及时妥善处置,必要时及时果断撤离转移。

二、强化预警预报。会同气象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和网络多种形式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特别是在短时和局部强降雨天气,要落实地质灾害气象预报会商和信息共享制度,由自然资源部门、气象部门分析研判后,及时发布相应等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强化信息预报保安全。

三、用好技术设备。在专业监测设备和普适型监测设备的工作运行中,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学性、及时性、准确性。要积极总结经验,反复研判,科学设定监测预警阀值。要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的作用,统筹兼顾,实现群测群防与专业监测优势互补,不能顾此失彼。要立足长远,做好设备后期运行维护,确保发挥最大效益。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