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有关问题的通知

时间:2022年05月16日09时17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经和省厅初步沟通,现将“三区三线”划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底图底数问题

本次“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统一以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成果为底版(年末库),统一使用国家下发的城镇村等用地图层数据。

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

耕地保护目标核定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总体逻辑如下,第一步:按照《划定规则》,确定耕地保护目标的范围;第二步:在已经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范围内,提取长期稳定利用耕地,在此基础上按照规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对于耕地保护目标,以2020年变更调查耕地数据(年末库)为底图,扣除国家统一下发的城镇村等用地范围内耕地后,严格按照部《划定规则》应划尽划,对照不纳入耕地保护目标6种情形(河湖范围内的耕地,暂按照部下发的最高水位线范围进行确定,最高水位线范围内的耕地全部予以调出),逐一按要求举证,收集准备举证材料,形成耕地保护目标图层。

对于永久基本农田,以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范围图层为底图,提取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图层,以此作为核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规模的基数,并按照规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待后下达)。其中,对于原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的长期稳定利用耕地,需要进行布局调整的,要按照《划定规则》中4类要求进行举证,当前可收集准备举证材料。

对于2020年国土变更调查的耕地,当前现状已变成“非耕地”的,凡不符合举证规则,不能划出耕地保护目标的,下一步将带位置下达为耕地保有量,并按要求恢复为耕地或落实占补平衡、进出平衡。

三、生态保护红线

原则上不再调整,因国家重大项目等确需调整的,要依据已有规则进行举证,准备好举证材料。对于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外连片图斑不小于3亩的可长期稳定利用耕地,要准备好数据底图。涉及自然保护地等林业部门管理职能范围的红线调整,要与林业部门做好沟通,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四、城镇开发边界

省厅初步确定以基数转换后的城镇建设用地作为核定城镇开发边界的基数,近期将组织对全省基数转换成果进行审查。当前要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基数转换工作的通知》、《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现状基数转换指导意见(试行)》,对基数转换成果再次进行优化完善,于5月20日前完成基数转换工作,并将转换图层和转换情况说明报市局进行初审。

五、其他要求

目前,省级细则尚未明确,要吃透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划定规则》,当前的重点工作要放在基数转换、各类底图的梳理研判、各类举证材料的搜集整理、数据分析、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建设项目征集和用地布局预安排等方面。要不等不靠,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做好各方面数据和资料的准备,为后期划定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划定规则以省厅明确的要求为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或建议,及时向市局做好反馈。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