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什么是政务诚信?

时间:2022年01月04日16时53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什么是政务诚信?

政务诚信是指政府要对社会、对公民恪守信用准则,其核心是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取信于民,这既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础。通过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政务公开透明、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方式、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等举措,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各类政务行为主体的诚信水平,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发挥着重要的表率和导向作用。


如何做好政务诚信?

❖政务诚信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政府在获得人民赋予权力的同时也肩负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政府只有信守承诺、诚心诚意地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才能得到公众的支持。

❖政务诚信是一种重要能力。只有履行承诺的诚意而没有践行诺言的能力,不能称为诚信。政府需要通过自身工作来累积信用资源,从而赢得公众信赖。

❖政务诚信以公众满意度为重要评判标准。公众满意度是公众对政府政策、执行过程、行为结果的认同程度。公众满意度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是否诚心诚意地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要求政府及其部门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决策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