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居更乐业——安康市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调查

时间:2021年12月31日17时12分 作者:程伟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至: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地处秦巴山区的安康市面对“十三五”期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10.5万户33.52万人,不断强化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先后采取稳就业、优服务、强党建等举措,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有效确保了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快融入、能致富。


  稳就业 群众有事干能增收

  11月18日6时,石泉县城关镇搬迁群众袁井翠一大早就起了床,送孩子上学、购买食材,最后赶到自家的砂锅店。

  “自从搬迁到新居,啥都方便了。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发展空间大。为了确保我有事干、有收入,帮扶干部帮我办理了贷款,还提供了一间门面房,让我开起了这家砂锅店。”袁井翠激动地说。

  袁井翠介绍,她家原先居住在喜河镇蔡河村6组的土房里,家里4口人,女儿和儿子在上学,丈夫在外务工,她在家务农。2017年,袁井翠家享受相关政策,住进了如今的新房。为了鼓励她创业就业,帮扶干部为她提供了一间免两年租金的门面房,争取了政府一次性创业补助金3000元,办理了4万元低息贷款。

  “我的砂锅店是今年1月开业的,每月纯收入在1万多元。如今,我既照顾了家,又有了稳定收入,享福了。”袁井翠激动地说。

  据了解,袁井翠所在的搬迁安置点目前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211户831人。为了解决搬迁群众创业就业问题,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了117间门面房,并统一实施“2年免租+3年租金”“5年打包租赁”等优惠政策,目前已登记有创业意向户80户,已正式营业的37户。同时,搬迁安置点还引进顺丰物流公司等企业入驻,解决搬迁群众就业120人。

  去年以来,安康市为了确保搬迁群众稳步增收,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支持安置社区发展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8.1万户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全市共建成870个农业园区,带动4.45万人就近就地就业;建成新社区工厂765家,带动搬迁群众2.3万人就业增收。


  优服务 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麻烦给我看一下上个月高龄补贴到了没?”“好的,您先坐,我现在就给您查。”这是11月19日,汉阴县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付亚莉与社区搬迁群众的对话。

  付亚莉家以前在平梁镇蔡家河村2组,2018年底全家搬进了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

  “我是2019年7月被社区聘为工作人员的,如今除了在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业务办理和咨询服务外,还兼职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付亚莉说,“如今社区每月支付我工资2300元,老人和孩子都照顾了,钱也在家门前挣了。”

  “让服务与群众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这是我们新社区服务的宗旨。”平梁镇兴隆佳苑社区第一书记付玲说,“我们社区目前累计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443户1756人。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按照县上统一部署,我们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38’模式,即由一个党支部统领,社区居委会、社区工厂、产业园区三大载体为支撑,建立了便民服务、物业管理、平价购物、儿童托管、老年人日间照料、文化活动、红白理事、矛盾调解8个中心,实现了基层组织、就业产业、管理服务‘三个全覆盖’。”

  去年以来,安康市紧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狠抓22个搬迁示范点建设,探索推行新社区工厂,实施集中安置、富民产业发展、搬新拆旧、文化建设、社区管理创新、党建引领六大融入提升行动等典型做法,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安康地方标准。同时,安康市还加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水、电、路、气等配套基础设施短板,共实施搬迁安置点配套项目166个,新建改建学校48所、卫生服务机构18个,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群众参与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强党建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如今的刘飞,干啥都劲头十足。自从被聘为社区“网格员”(楼长)后,谁家的房屋漏水、哪位老人不会用电卡,他都热心上门服务。

  “政府帮咱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回馈社会,服务好大家,一起迈向新生活。”11月19日,汉阴县涧池镇紫云南郡社区居民刘飞自豪地说。

  刘飞介绍,他家原先在涧池镇新华村7组,住的是土房,共有5口人,3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在家务农,为了生计,他常年外出打零工。2018年10月,刘飞家享受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紫云南郡社区。

  “我是2019年被聘为社区‘网格员’(楼长)的,主要为社区2个单元的24户119人提供便民服务,主要职责是调解民事纠纷、进行社情民意收集和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刘飞说,如今,他已被社区党支部发展为预备党员,上个月还被推选为镇人大代表。

  据紫云南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霞说,像刘飞这样的“网格员”(楼长),社区还有15人,他们都是从搬迁群众中推选出来的。社区通过开展自治管理服务,基本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干事、照章管理。

  张红霞介绍,紫云南郡社区作为汉阴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安置了10个镇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692户2688人。为了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自豪感,社区在2019年就成立了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5名,新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通过建强“基层堡垒”,让群众有问题遇难题时能及时找到组织。同时,该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助搬迁群众拓宽增收渠道。该社区推进手工编织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共吸引3家企业入驻,解决搬迁群众就业300余人;建设富硒大棚蔬菜产业园,让搬迁群众通过入股分红、返租倒包、园区务工等,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去年以来,安康市创新实践易地扶贫搬迁基层党建“5个5”工作模式,采取单独、联合、挂靠、选派党建指导员、设立群团组织5种方式,建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后备力量“五支队伍”,积极构建精干高效的基层组织体系。截至目前,安康市13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单设党组织64个、融合挂靠党组织209个,依法单设村级自治单元53个、融合挂靠建设自治组织1311个,构建起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联系无障碍、管理无盲区、服务无缝隙的搬迁社区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