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年12月03日17时28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为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2021年卫片执法数据审核整改要求,全面客观掌握我市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市局拟近期对各县区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检查从2021年12月上旬开始,具体检查时间和人员分组以电话通知为准。

二、检查内容

(一)核查省厅内业审核我市2021年卫片执法图斑数据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其余图斑根据检查进度随机抽查。查看整改图斑定性是否准确、审核合法新增建设用地审批文件是否合法、审核非新增建设用地对应支撑印证资料是否齐全、合理合规等。(省厅内业审核问题图斑清单已分发)

(二)检查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通知方案印发、组织机构、宣传培训、数据审核、自查整改等情况。查看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卫片执法工作及党委政府对卫片执法工作批示指示情况,查看是否印发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通知、是否配备专职卫片工作人员、是否聘请第三方技术协作单位等情况。

(三)检查2020年、2021年卫片执法重大典型案件、各级直查或挂牌督办案件处理情况。

(四)检查所有违法案件查处整改情况:一是依法履行有关立案、处罚、催告、通报、抄告、报告、提出处分建议、移送司法机关、申请法院执行等履职情况;二是违法案件查处落实到位情况,主要包括复耕、拆除、没收、罚款收缴、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等情况;三是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是否通过动态巡查发现并及时制止、查处、报告,检验日常执法监管情况。

(五)检查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建设、落实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

检查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

(一)听取汇报。听取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整体汇报,汇报图斑下发、核查、查处情况,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

(二)查阅资料。查阅卫片执法工作相关文件、资料;审核《所有监测图斑分类统计表》、《所有监测图斑明细表》、《所有非新增建设用地统计汇总表》、《实际占用的新增建设用地统计汇总表》、《土地违法案件立案查处及落实情况统计汇总表》等表格;查看违法地块填报、查处整改落实进度、违法案件查处卷宗等情况;查验实地照片、卫星监测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土地利用现状图、相关支撑审批资料等资料。

(三)现场核查。对照卫星监测图、地理位置坐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土地利用现状图,并与日常巡查台账等资料相互印证。一是对拆除图斑或承诺拆除图斑逐一现场踏看;二是对合法新增建设用地图斑,实地踏看抽查不少于合法用地总宗数的10%。三是对临时用地、设施农用地、实地伪变化等非新增图斑,实地踏看抽查不少于非新增建设用地总宗数的5%。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片执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县局、分局要切实负起责任,继续加强对卫片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发扬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扎实推进卫片执法各阶段工作。根据市级检查内容提前准备印证资料,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并以此次检查作为推动落实卫片执法工作的契机,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全面提升卫片执法工作质量。

(二)严格案件查处。要将违法案件除查处整改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该没收的必须没收,该拆除复耕的必须拆除复耕,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必须申请,该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的必须提出,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必须移送,严肃认真做好卫片执法数据填报、自查自纠、查处整改等工作,避免失职渎职。

(三)严肃工作纪律。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模式要求,务必于每月20日前完成卫片执法图斑判定、填报等工作,同时经单位分管领导把关审核后,加盖单位公章上报《卫片执法图斑核查填报情况统计表》月报表。对存在弄虚作假、不如实填报、不按时上报、提供虚假印证资料、图斑填报不实等情况的有关责任人员,市局将依据有关规定坚决严肃处理。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