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印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年12月27日17时20分 作者: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关于印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1-0294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党发〔2021〕60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12月27日17时20分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党组(党委),高新分局、恒口示范(试验)区自然资源局、瀛湖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年10月15日

中共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和《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抓党建村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安组发〔2021〕15号)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和来陕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以组织振兴夯实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重点工作

(一)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凝聚干事创业动力。一是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立足本职,聚焦主业,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去思考谋划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突出学习实效。坚持集体学习与分散自学、讨论交流与专题辅导、学习讨论与实地调研、书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三是激发思想活力,强化理论宣传。深入包联村(社区)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讲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充实工作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一是选强用好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严格按照《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帮扶村(社区)发展实际需要,及时选派政治硬、素质高、业务强、作风好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落实好相关待遇,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人抓,能落实,效果好。二是严格落实“三项机制”,为“当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搭建平台。三是扎实开展结对联建活动。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域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要求,包联机关、单位党支部与帮扶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联建,把党的力量始终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

(三)服务基层发展,加强工作指导。按照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包联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同时对包联县区的规划、土地利用管理、地灾防治、不动产登记、各类专项整治等工作,强化督查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包联单位要把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包联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督促,对突出问题,要积极协调,主动过问,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把每一项任务落实落细。

(二)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发群众主体作用,认真总结、及时推广乡村振兴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办检查。局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对工作成效明显,社会评价好的,要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要及时进行谈话,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