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自然资函〔2021〕340号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年08月31日16时17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类别:B

签发人:王 波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292号

提 案 的 复 函

杨维刚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月河综合治理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现就您提出的“严厉打击月河支流非法采石厂、洗沙场,全面清查非法占用月河河道的不文明行为”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关于严厉打击月河支流非法采石厂、洗沙场

       月河干流川道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是全市中医药产业、物流仓储、生态康养、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但随着经济产业的不断发展,对月河川道附近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程度的破坏。按照行业管理原则,自然资源系统主要负责查处违反《土地管理法》占用耕地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违法行为。近年来,省市政府就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进行统筹部署,市县自然资源系统也就各类违法用地开展专项整治。

       (一)认真开展长江流域自然资源专项执法行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指示精神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今年7月,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市局印发《安康市长江流域自然资源专项执法工作方案》,重点查处长江流域,特别是汉江干流沿线违法占地、违法采矿行为,助推长江流域自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月河作为汉江的重要支流,相关区域也已纳入整治范围,相关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中。

       (二)扎实推进秦岭地区乱采乱挖、乱搭乱建整治。按照《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清查秦岭区域“五乱”问题的通知》精神,要求各县区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手段、最严谨的工作,对涉秦岭区域乱搭乱建、乱采乱挖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整改要求全落实、反馈问题全见底、历史问题全清零、新增问题全遏制。截至目前,2019年全市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合计8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020至2021年初发现月河恒口管委会区域2宗无证开采砂石案件,执法主体已依法依规做出行政处罚,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建立健全违法线索发现机制。随着政务信息化处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执法监察监测手段不断提升,市自然资源局不断健全自然资源违法线索发现机制,通过举报发现、动态巡查、卫片执法监督发现、媒体反映、上级交办及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督办或者其他部门移送转办自然资源违法线索等形式,实现了行政辖区执法监察网络全覆盖。

       二、关于全面清查非法占用月河河道的不文明行为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耕地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执法监管,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今年8月以来,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厅主导推进的全省土地违法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秦岭地区违建别墅整治“回头看”、“大棚房”问题“回头看”、文旅康养和中省级重点项目用地等5个方面内容,在摸清底数、全力整改基础上,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销号处置。当前全市专项行动推进会已经召开,工作方案已印发实施,我局将全面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将月河全境土地违法行为纳入整治范围,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3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