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书记微朗读 | 薛建兴: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时间:2021-05-19 14:28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

朗读者|薛建兴: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来自陕西自然资源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薛建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目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厅党组以“读党史、话党情、感党恩”为主题,在省市两级自然资源部门举办党组织书记微朗读活动,采取这种简朴真挚的方式,表达全系统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之志、崇敬之情、感恩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遵循。今天,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

       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防止违法改变用途,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绝不允许搞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

       我们土地是不少,但同14亿人口的需求一比,又是稀缺资源。建城市、搞工业、保生态都要用地,必须精打细算,排出优先序,绝不能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去搞造林绿化。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压实耕地保护的责任,坚决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的行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朗读者: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 薛建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