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成效“回头看”

时间:2021年05月11日17时39分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分享至:

为巩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安康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成效“回头看”工作。

一、进行大排查。排查突出四个重点:一是实际入住。查看易地扶贫搬迁户是否做到人房对应,是否存在“两头跑”,是否有“回流”现象等。二是基础和生活设施。排查安置区安全饮水、生活用电、道路设施、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是否配套到位;生活设施是否能够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三是质量安全。排查安置房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是否建立安全排查和监管台账,是否落实监管责任。四是旧宅腾退。排查是否制定保留旧房管理办法,保留旧房质量是否安全,是否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等。

二、开展大走访。组织各级帮扶干部,围绕搬迁群众的“急难愁盼”,突出政策落实、群众融入、社区管理、后续发展等内容,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了解子女上学是否就近、看病就医是否方便、产业就业是否落实、帮扶措施是否到位、矛盾纠纷是否化解、安置住房不动产证书是否发放到户。认真听取搬迁群众对社区服务管理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实施大整改。坚持边查边改,全面梳理排查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四、巩固大提升。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促进搬迁群众快融入、能致富。提升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以安置区示范体系建设为抓手,培育打造“社区+”的后续扶持发展模式,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的就业增收模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安康局梁大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