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1年02月03日10时52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营造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管理的通知》(安创办字〔2020〕34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卫生城市成果巩固国家复审年。做好2021年春节市容环境管理,既是深化城市创建成果、展示安康城市品质的具体表现,也是巩固“五城联创、四级同创”工作成效、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力抓手,更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安康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集中精力开展综合整治,克服厌战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以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的务实作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迅速处理,将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保证春节期间市容环境和机关秩序精细化、规范化。

  二、狠抓重点任务,夯实监管责任

  (一)抓好环境卫生管理。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强化内外部卫生管理,严格落实义务清扫和门前四包责任,做好公厕食堂、公共绿地、建筑立面墙体等部位管理维护,确保单位内外环境干净整洁。要落实好办公区域和各楼层公共部分的环境卫生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对办公室卫生进行整治保洁,及时收集、清理办公室垃圾,确保办公区内保持干净卫生。清除绿植花盆内的烟头、垃圾,定期更换养护。局属各单位要按要求更换设置控烟标识和健康教育宣传栏,扩大创建知识、健康知识知晓率。

  (二)抓好社区创建帮扶工作。各单位要按照统一安排,有序深入帮扶社区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和义务清扫活动。协助组织实施社区环境提升和背街小巷整修项目,扎实推进人居改善行动,健全清扫保洁队伍,完善环卫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义务清扫和环境卫生专项治理,彻底消除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土堆、渣堆、煤堆、垃圾堆“四堆”问题。

  (三)抓好市容秩序管控。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和行业监督,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洗活动,提升责任区清扫频次和保洁质量。深入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大力整治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城市乱象。各科室、各单位要加强干部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接受安保人员统一管理。切实规范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停放秩序,确保“三车”停放规范有序,严禁电动车在室内停放、充电,确保安全。

  (四)加强待供空地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市统征中心要加强已征待供土地的综合整治,对中心城区统征待建空地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清理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按照行业标准设置工地围挡,对破损、污浊围挡进行修复、清理,确保统征待建空地环境卫生整洁,做好待供空地围挡修补,确保围挡设置达标。

  (五)强化窗口单位整治管理。市移民搬迁博物馆要切实做好窗口单位的绿化美化保洁工作,要巡回对馆内外绿化带、树坑的纸屑和烟头、粪便等污染物进行集中清理,对缺株、死株进行补栽,做到整洁美观,及时清理绿化带内组织开展护栏、隔离栏等市政设施清洗冲洗。及时更新创建宣传栏。同时抓好公厕建设管理,按照市创建办时限要求,深入推进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加强节假日管理。规范公厕标识体系和日常管护,做到干净卫生,为市民群众营造优美干净的休闲环境。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谁的职能谁负责、谁的任务谁落实”的要求,迅速做好本科室、本单位春节期间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的安排和监督检查,尤其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等工作,加强水电网讯管理,确保安全。

  市创建办将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管理作为2021年一季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组织跟踪检查,对消极应付和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进行公开曝光,并按程序实施城市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好落实,确保过一个祥和文明的春节。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