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及非汛期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10月01日16时16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决策部署和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节假日连阴雨天气应对防御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理念,切实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及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

        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国庆节期间我市以阴雨天气为主,10月2日至3日全市有一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其中2日全市小到中雨,南部(岚皋、平利、镇坪等县)局地大雨,3日至7日全市阴天有小雨,10日至12日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过程,累积降雨量40-70mm,易诱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各县区局、分局要高度重视,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好地灾防治责任。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及时对接技术单位,完善本部门应急工作方案,确保关键时刻“人员、物资、装备”三到位和应急技术支撑及时。

        二、巡查排查、防控风险

        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期时间长,又处于秋汛多雨时段,各县区局、分局要坚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加强与平战结合技术支撑单位密切配合,做好雨前、雨中、雨后的三查工作。要指导各相关部门排查行业地灾隐患风险,督促各群测群防责任人、监测人加强对在册隐患点、搬迁安置区等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巡查日常防治工作,不留盲区、死角,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三、加强监测,及时预警

        各县区局、分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交通、应急、旅游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大隐患监测力度,加强地质灾害提示和警示,尤其是对旅游景点、人口密集区、公路、铁路沿线等区域要重点监测,督促相关部门设立提示、警示牌,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临灾避险,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迅速配合镇办及时撤离受威胁人员,进一步加强避险撤离群众安置和管控工作,严防应急避险人员回流造成的人员伤亡。

        四、强化值班,畅通信息

        各县区局、分局要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准确及时,防范应对有力。要加强与应急部门协调沟通,强化信息报送工作,规范报送程序,严防信息迟报、漏报、误报。接到灾险情信息,要第一时间核实并上报市局总值班室和地灾值班室。市局总值班电话:3357060;地灾值班室电话:3200633。

        五、紧盯指标,推进任务

        主汛期过后,各项重点任务也将进入紧张冲刺关键阶段。各县区局、分局要在抓好中秋、国庆节假日连阴雨应对防范的同时,全力做好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围绕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御体系建设和今年市局下达的内控指标任务,认真梳理、加快各项重点任务进度。对已完成的工作要及时收集总结,完善资料,对未完成的工作要研究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全年防治指标任务和各年度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