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市自然资源局:发动要素引擎 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24 14:12 作者:张润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市自然资源局聚焦复工复产工作大局,系统上下全员出击,靠前站位主动服务,量身定制支持政策,全力拓展用地空间,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尽锐出击,靠前站位用心服务。在服务复工复产工作大局中,局主要领导始终坚持带头行动,先后调研机场快速干道、移民搬迁等项目用地情况,督办垃圾焚烧发电、包装饮用水等项目用地事宜,及时解决项目用地难题。分管领导、有关科室多次赴省自然资源厅,对接汇报石宁高速、白河电站等项目用地问题,加快用地报批工作进程。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成立了复工复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专班,开通了项目用地即报、即审、即办的绿色通道。同时,建立了复工复产项目用地联络群和用地保障服务双周报告机制,定期沟通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不中断,有效提升了服务效能。2月以来,全市完成土地供应22宗450余亩,涉及成交价款5.9亿余元。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3560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1850本、证明1710份,办理抵押登记融资5.68亿元。

倾囊相授,支持政策量身定制。系统上下深挖自然资源领域各类支持政策,出台了《关于优化项目用地审查报批流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盘活存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用地需求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疫情防控项目先行用地、亟须用地项目存量保障的政策。充分运用出让金分期缴纳政策,为疫情期间7宗新出让土地签订了分期付款合同,涉及分期资金5.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管区域土地供应审查工作的通知》,将高新、恒口等区域土地供应审查程序缩减三分之一。对全市24个包装饮用水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为有针对性解决问题奠定基础。制订下发了《2020年自然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实施方案》,从3月起,开展巡查工作,为项目依法依规用地提供良好环境。

不遗余力,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为化解受疫情对新增建设用地的影响,启动了获批土地、已供土地、现状影像“一张图”建设工作,对全市存量用地进行全面摸排,共排查2009年以来获批建设用地300余批次,摸排存量用地3万余亩,下达盘活存量任务6500亩,通过盘活存量保障亟需用地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用地需求。加快对省报批项目涉及移民搬迁腾退指标归还工作,完成旧宅腾退指标上报1万余亩,机场快速干道等项目报件通过省级审查。跟踪完成2019年报件审查117个,涉及用地2.9万余亩,其中安岚高速、包茂高速互通立交等项目已报自然资源部审批。取回新增建设用地批文13个、获批用地1.34万亩,引汉济渭等一批项目获得用地批文。加快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组件工作,已完成组件21批次、拟申报用地3700亩,确保全市各类项目用地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