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解读】《陕西省测绘条例》新亮点

时间:2019年12月03日09时53分 作者:佚名 来源: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 分享至: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评论节目《今日点击》,我是主持人 勇军。今天是2019年11月30号,星期六,农历十一月初五。

听众朋友,明天,12月1号,《陕西省测绘条例》就将正式实施了。新《陕西省测绘条例》颁布实施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亮点有哪些?为什么要增强每个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什么是“问题地图”,它主要有哪些危害?带着这些疑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两位部门负责人,跟广大的听众朋友分享他们是怎么样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测绘活动,促进测绘事业发展,保障测绘事业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欢迎您的收听!

现在,为您请出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

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法规与行业管理处 处长 左永军 欢迎左处长!

第二位嘉宾,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地理信息管理处 副调研员、博士 吴晓春 吴博士您好!

【主持人】今年夏天有一部热播剧,由于剧中一幅出现多处严重错误的中国地图成为众矢之的。三个月后,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根据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显示,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在其出品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擅自登载不符合国家规定地图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罚款人民币十万元整。《光明日报》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问题地图”折射版图意识缺失》。我们首先请吴博士给我们的听众朋友说一说,“问题地图”有哪些危害?

【吴晓春】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问题地图”吧。“问题地图”是指在对外公开出版、销售、传播、登载和展示的地图和涉及地图图形的产品中,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国家秘密及敏感信息以及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信息和内容的地图或地图图形。

“问题地图”看似事小,但其危害严重。一方面,错误的地图会潜移默化的改变民众对国家版图的认知;另一方面,涉密信息的标注危害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开放的地图市场已形成,地图内容和种类日趋丰富,由相对单一的纸质地图、地球仪等扩展到电子地图与互联网地图、导航电子地图、影像地图、街景地图等地图产品日益普及,5G时代的来临催生出虚拟现实地图、高级辅助驾驶地图等新型地图产品,地图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地图市场繁荣的同时,各种问题也不断产生,比如我们在地图市场日常检查工作中就发现有些大型国际展会会徽存在错绘我国国界线、漏绘我国重要岛屿的问题,在互联网上有登载敏感甚至出现涉密地理信息。而且,通过互联网以及自媒体发布的“问题地图”,相比与传统传播媒介而言,其传播速度更快,引起的危害也就更大。因此,“问题地图”一定要清除出公众视野。

【主持人】为什么要增强我们每位公民的“版图意识”?

【吴晓春】首先,从国家版图的重要性来看。国家版图指的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体现了国家主权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我国版图在地图上的表示正确与否,直接涉及我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利益。

其次,从法规的角度来看。在新《条例》第三十一条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新闻媒体应当开展国家版图意识的宣传。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我省每年都组织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问题地图”检查,提升公民国家版图意识,努力促进形成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新风尚。

【主持人】听了吴博士的介绍,我们知道,地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错误的地图,会损害一个国家的政治利益,并给公众传输错误意识。那么,作为普通老百姓,如何获得标准的地图?

【吴晓春】我觉得主持人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单位和个人特别困惑的就是不知道怎么获取标准地图。今天借这个节目,给广大听众介绍一下获取标准地图的四个正规渠道:

一是从自然资源部或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网站下载正确的标准地图。

二是使用“天地图”等有审图号的互联网地图。

三是购买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例如从正规书店购买公开出版的地图出版物。

如果以上三种不能满足要求,需要定制地图时,一定要找有地图编制资质的单位定制地图,这些单位可以从自然资源部官网上查询。

【主持人】在使用地图等测绘产品的时候应当注意什么呢,吴博士?

【吴晓春】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是我们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使用正确的中国版图的地图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首先,作为普通老百姓,在使用地图的时候,应该知道最基本的国家版图知识,了解国家关于地图的法律法规。

其次,当我们要用到中国版图地图时,一定要使用正确的中国版图图形。一般不要使用国外网站上的中国地图(经常有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正确的中国版图标准地图。

再次,如果你在图书、报刊、影视、网络、广告和宣传品中发现了“问题地图”,应当及时向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举报,履行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的公民责任。

【主持人】听了吴博士的话,我们切实赶感觉,需要提升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呵护国家版图、正确使用地图、自觉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社会风尚。下面我们就请左处长给我们的听众朋友介绍一下,明天就将正式实施的新《陕西省测绘条例》,它的修订背景是什么?

【左永军】《陕西省测绘条例》自04年12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对加强我省测绘统一监管,推进测绘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参与主体、产品形式、服务模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从06年到16年,国务院先后制定了《测绘成果管理条例》《基础测绘条例》《地图管理条例》等法规, 17年全国人大修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迫切需要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陕西省测绘条例》进行修订。17年,省政府和省人大启动了《条例》修订工作。在修订中,通过省内外调研、专家论证、修订研讨等听取了广泛意见,并组织了多次审议,最终形成了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陕西省测绘条例》。

【主持人】新《陕西省测绘条例》颁布实施的作用和意义又是什么呢?

【左永军】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前期性、基础性工作。测绘不仅仅面向全社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且已经成为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保障手段,成为实现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我省的测绘事业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并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建立了具有全方位服务能力的测绘力量,测绘生产、科研、教育、信息服务、软件开发、出版等专业队伍门类齐全,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和管理制度逐步健全。作为地方性法规,《陕西省测绘条例》是在陕西省行政区域内依法从事测绘活动的行为准则,是我省各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全面履行政府职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也是我省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保障测绘事业为我省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维护国家重要地理信息安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新《陕西省测绘条例》都有哪些亮点呢,左处长?

【左永军】新《条例》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新《条例》中明确了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管理,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明确了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本级其他有关部门,按照统筹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提供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目前我省已经建设完成了94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点,并向社会提供服务。同时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做好本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保护工作。对于政府投入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其运行维护费用应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是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和应急测绘保障制度,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条例》中明确了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应急测绘保障机制,制定应急测绘保障预案,依法开展地理国情监测。

三是建立地理信息资源统筹、共建共享机制,促进测绘成果社会化应用,激发地理信息产业活力。《条例》中明确了由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全省使用财政资金获取卫星遥感资料和航空遥感资料的工作,会同本级有关部门建立管理机制,提供公共服务,避免财政资金重复投入。

四是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完善地图、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监督管理。《条例》第五章地图管理中,从新闻媒体、中小学课本明确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从编制、出版、展示、登载、更新地图、互联网地图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制作标准、审查和监督管理等规定。

五是“放管服”协同推进,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优化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新《条例》中新增了一个章节,五项条款,强化了测绘工作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

【主持人】新《陕西省测绘条例》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方面有哪些措施,左处长?

【左永军】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监督管理。

新《条例》明确了在本省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备案。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应当符合国家标准和要求,不得危害国家安全,并遵守保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二是加强地图的监督管理

新《条例》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地图编制、出版、展示、登载等和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监督管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建立地图审核行政许可制度,涉及国家秘密的地图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出版、发行或者展示。对公开出版、发行或展示的地图,必须送省或市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进行地图审核。

三是加强外国人来我省测绘的监督管理、在向外国组织或者外商投资的企业提供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时,也要加强监督管理

新《条例》明确,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本省行政区域内进行测绘活动,比如在项目开发、科研交流等活动中从事测绘活动的,应当经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会同军队测绘部门共同审批,并持有相关批准文件,在批准的区域和范围内从事测绘活动。同时接受活动区域内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并且明确要求不得涉及到国家秘密和危害国家安全。

四是加强在我省实施测绘活动的监督管理

新《条例》以市场监管为基线,以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为红线,以共享应用为主线,强化了测绘工作政府职责,细化了对在我省实施测绘活动的具体要求。

【主持人】吴博士,新《陕西省测绘条例》在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制度和应急测绘保障工作机制,提升测绘地理信息服务水平方面都有哪些新规定?

【吴晓春】新《条例》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及时提供地图、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等测绘成果,并做好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同时,还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发挥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在政府决策、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防灾减灾、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社会公众服务中的作用。

【主持人】《条例》在建立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地理信息广泛应用有哪些规定?

【吴晓春】为进一步推进测绘成果应用,促进地理信息共享,新《条例》充实了相关内容:一是统一数据标准,要求建立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数据库应当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二是推进政府部门间地理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部门间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促进地理信息广泛应用;三是通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即“天地图”)向社会提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

【主持人】新《陕西省测绘条例》在“优化服务”方面有哪些措施,左处长?

【左永军】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新《条例》取消了省级基础测绘规划的备案,对永久性测量标志拆迁的审批工作,由国家部委下放到了省级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将主要表示市级范围内的地图审核,下放到了市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同时,将丙、丁级测绘资质的行政审批,通过委托方式,也下放到了市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条例》中还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及时获取、处理和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提供地理信息成果,从而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数据支撑,减少社会支出成本。

【主持人】在“加强监管”方面有哪些措施?

【左永军】新《条例》主要通过四个方面措施加强监管,一是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本级其他有关部门建立地理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防控体系,加强对地理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二是测绘单位在我省实施测绘工作前,应向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报送项目合同或者委托书。三是县级以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加强测绘工作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四是对测绘单位实行行业信用管理,依法将其信用信息予以公示,促进测绘单位诚信自律。

【主持人】听众朋友,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测绘技术不断革新,地理信息广泛应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参与主体、产品形式、服务模式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明天正式实施的《陕西省测绘条例》,将进一步规范我省测绘活动,促进测绘事业发展,为测绘工作服务全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提供坚实的法规依据。

感谢您收听今天的节目,也感谢左处长和吴博士参与今天的话题讨论!

【左永军】今天栏目组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一个机会,来向广大听众介绍了《陕西省测绘条例》,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测绘工作、了解了测绘法律法规、了解了国家版图知识,在此感谢栏目组。

【吴晓春】感谢栏目组,各位听众如果遇到版图或问题地图的相关问题,欢迎随时联系我们,我们的电话:029-87604082.

原文链接:陕西省测绘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