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年01月25日10时10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一、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在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安康市自然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流媒体是我局官方网站,安康市自然资源局网站自2003年正式开通以来,在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进一步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和自然系统职能的转变,深化政府网站建设,2018年,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要求,我们将原网站页面、功能及内容进行全面升级,着力加强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力度,充分发挥网站便民、利民服务能力。通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网站访问率稳步提升,功能定位日益明确,内容不断丰富,功能持续增强,已成为安康市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和服务公众、听取民意、与公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现网站设有组织机构、新闻中心、政策法规、主要业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等板块。

(一)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市自然资源局局机构职能等信息、法规政策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综合统计、部门预算、考核指标、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业务信息等。对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情况等,不仅通过网站,还通过微博、微信多种平台积极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对土地征收征用、征地补偿安置等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积极上报数据,并在“安康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上链接“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专题栏目,切实扩大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增强信息透明度。2018年以来,我局官网发布信息1700余条,信息公开量在全市政府部门排名首位,继2017年再次以总得分最高分荣获市级政务绩效评估第一名。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信息46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331篇。

2.依申请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办法、网上申请提交、下载申请表功能,便于公众申请公开。按照省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37件,全部按时限已办理完毕。

3.规范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二)网上办事建设和服务情况

我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实景办事窗口、办事流程指南、表格下载,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土地、矿产、不动产、地质灾害防治和移民(脱贫)搬迁等业务的在线服务,增强服务实效,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办事。

(三)互动建设和管理情况

今年,我局对网民互动的功能和应用进行了细化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共设局长信箱、我要写信、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百姓关注、投诉建议、舆情回应7个子栏目。在来信处理和回复方面,“局长信箱”和市自然资源局政务微博收集的信件,全部按照《安康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办理,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回复。网上投诉的信件由我局办公室督办,按照我局信访投诉流程处理,所有信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共办理“局长信箱”58件,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组织领导。网站的组织领导由我局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承担,信息中心主任为网站的第一责任人,中心网络信息部负责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本部门信息的提供和报送工作,各县局、分局指定专人负责向我局网站提供信息。健全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将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与自然资源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纳入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使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网站管理的各项要求,开展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对照中省市相关政策文件,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严格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便民的原则,切实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我们先后研究制定了安康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软件正版化工作管理制度、微博微信发布运行管理办法等制度,修改完善了局域网管理制度、机房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电子政务系统管理制度等制度。为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信息安全的规章制度,使全体人员正确领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主动掌握计算机安全使用的规定要求,正确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各类信息系统。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紧跟形式发展,利用新常态下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模式,结合自然资源事业工作实际,积极建设建立以“自然资源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体系,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自然资源管理决策与服务体系,着力提高自然资源公共服务能力。

(一)全业务网上运行。我局利用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政务管理、综合事务等全业务网上运行;不动产登记采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模式,建立横向贯通、跨越部门的信息共享以及“一窗式”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全力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真正让企业少跑路或不跑路,把省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积极建设安康市自然资源信息大厦智能化系统,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做好信息化基础建设。

(二)全方位决策支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市自然资源相关部门对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民生需求、舆论热点、社会关注等情况开展舆情分析和研判,提高自然资源管理与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三)全网上公开服务。不动产登记利用网站、自助查询机、电子传输、短信发送向社会提供不动产登记办理进度查询服务,逐步推进自然资源数据向社会开放,增强民众知情权;积极建设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提高自然资源系统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信息安全情况

按照市保密局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清查、网站安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对网站的安全和保密自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制定了应急预案制度,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保障网站安全,网站服务器采取多种措施并定期对网站信息备份。今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上网信息审查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实行例行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我局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所有信息公开都经过拟稿、审核和领导审批程序,较好地推进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责任明确,工作扎实。我局积极做好信息搜集、梳理工作,并在安康市自然资源局网站上发布;进一步健全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落实了具体科室、具体人员负责。

(三)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我局自然资源管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信用建设等重大事项,在各种宣传媒体进行公开;对我局财务情况,每年度在官网进行公布;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给予回复。同时通过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我局各项工作动态,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六、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通过自查发现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技术支撑较薄弱,我局将继续积极探索科学、合理、可行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同时也请市政府组织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的相关培训,给予一定技术指导。二是敢于创新还需持续提升,在创新中想办法,在创新中找方法,率先在省市摸索、创新出信息公开的新做法、新路子,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总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发挥了自然资源门户网站的媒介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克服困难,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加强我局网站的建设与管理,为我市自然资源事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