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政务舆情机制

时间:2018年03月01日11时05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为加强政务舆情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监测、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公开透明原则。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做到不缺位、不失语、不被动,牢牢抓住信息发布主动权。

(二)科学有效原则。尊重舆情发展规律,把握好时、度、效,科学处置、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提高舆论工作的统筹能力、管理能力和引导能力。

(三)双向互动原则。规范和整合政民互动渠道,畅通群众通过网络咨询、举报、发表意见、建议途径,发挥舆情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中的作用。

二、工作机制

(一)政务舆情监测、收集机制

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实时对电视、报刊、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媒体资讯进行日常监测和突发事件监测,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通过监测即时掌握舆情动态,对舆情中涉及本单位工作相关的疑虑、误解以及歪曲、谣言迅速收集,并在第一时间与办公室、政府办等信息公开工作部门衔接,切实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

(二)政务舆情会商、研判机制

负责舆情工作的人员要准确研判舆情,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舆情要进行风险评估,通过舆情跟踪、会商分析等方式,对可能引发的各种舆情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

(三)政务舆情回应、评估机制

建立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

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应、媒体介入程度等,对舆情进行评估,对重大敏感舆情,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反馈,要第一时间逐级向领导汇报,并按程序报审后进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