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科学防范地质灾害

时间:2018年06月08日10时25分 作者:安康市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 来源: 分享至:

(一)学法懂法遵法,履行义务和责任,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做好地质灾害的科学预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指导精神,2018年1月1日,陕西省人大、政府正式颁布实施《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两部法规,为加强生态保护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防范地质灾害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我们每个单位和个人都应该学习贯彻好《条例》《办法》,履行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严格遵循相关法律规定。

(二)加强地质灾害演练宣传,提高防灾避灾能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是增强防灾避灾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最直接、最有力的方法之一。宣传的内容是:让山区广大群众知道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如何监测和防范地质灾害。宣传的方式:可以利用电视、广播、培训、传单、图片等方式进行。针对每个隐患点还要制定详细的防、抢、撤预案。对于每一个预案点必须落实监测人、责任人、信号发布人及预警信号; 落实人员的撤离路线及安置接收点;成立抢险指挥部,组建抢险队伍,做好物资保障;发放“撤离迁安明白卡”做到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家喻户晓、人人明白。

(三)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提高成功预报率。建立群测群防体系,提高地质灾害成功预报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近几年,我市地质灾害成功预报成效斐然,2015年6月,岚皋县堰门镇政府成功预报一起滑坡灾害。2015年6月23日中午12点,岚皋县堰门镇监测员在地质灾害巡查时发现隆兴村一组大官公路里侧出现裂缝,同时有滑坡迹象。及时将险情电话报告镇政府,镇领导立即指挥所有受威胁的群众迅速撤离,并安排镇村人员对滑坡地段进行24小时监测。6月23日16时30分该处发生滑坡,大量岩体块石滑落,导致滑坡后缘2户房屋受损,形成危房无法居住,直接导致大官公路中断。由于监测预报及时,确保了该处2户9人的生命安全,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2017年5月31日,紫阳县麻柳镇青岩小学教学楼后山发生滑坡,由于该校教师监测及时,预报准确,避免了108名师生和群众生命安全,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