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对政协安康市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7号提案的复函 【安国土资函〔2018〕345号】

时间:2018年08月20日09时30分 作者: 来源: 分享至:

刘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不动产产权证书》办理效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反映“办证窗口、设备、人员不足”
      依据市编委办有关文件规定,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隶属市国土资源局的事业单位,承担中心城区房屋、土地登记发证工作。核定编制38名,划转人员42名。其中2人脱贫挂职、帮扶驻村,2人退休,4人被抽调,实际在岗人员34名。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1个不动产登记窗口,配备工作人员11名,后台工作人员23名,2017年业务量约3.7万件,与我市相近的汉中市业务量持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设7个科室,共配备台式电脑42台,扫描仪11台,同时,给开发企业预留办证扫描专用电脑10台,目前,拟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增设10个公益性岗位,以满足业务办理的实际需求,市政府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已研究同意。
       二、关于反映“个别柜台人员不作为 ,工作有懈怠”
       自2016年6月28日正式对外办理业务以来,我们一直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收件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去年以来,将申请书、约定书、告知书、询问笔录等几项内容合并为一张表,预告登记之后需要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之后需要抵押登记的,两次业务一次提交资料,一次审核,不让企业群众反复提交资料。目前在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要求的前提下,将一般登记、更正登记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你所反映的系统中“挂起”问题,经调查,“挂起”为不动产业务办理的一种待处理方式,多为针对开发商批量办理的登记业务,针对散户办理从未“挂起”过。
关于工作人员作风题,市局专门制定了窗口整治工作方案,并由局纪检组牵头实施,聘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行风监督窗口人员设置评价器,现场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窗口人员考核依据。前后台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并由中心纪检委员负责收集交中心主要领导处理。前台还制作了坐班领导指示牌,并公布监督电话,接受企业及办事群众业务咨询、建议意见。
      三、关于反映“房管局和不动产管理中心资料对接流程不太合理”
      依据《安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有关事项的通知》、市政府2016年第二十四次、第四十次专项问题办公会议纪要规定:“市本级不动产统一登记自开新停旧之日起设置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的大部分不动产登记申请,须将房屋资料移交至市房管局审查,市房管局再以‘产权状况确认书’的形式返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登簿和发证”。这种登记模式,造成申请人双份提交资料、两头往返应对审查,登记流程复杂,办事企业和群众意见很大。
      现一年过渡期已满,为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企业群众办理登记事项,我们已向市政府建议:参照本省其它地市和我市高新区的做法,实行交易、纳税、登记一厅式、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国土厅的工作要求,聚焦关键环节,对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不动产登记办理中精简要件资料、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办事时限、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为企业群众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感谢您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您一如既支持我们的工作!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