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关于大力扶持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发展的通知

时间:2017年11月28日18时02分 作者: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 来源: 分享至:

各县区搬迁办:

为深入推动移民搬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工作,加快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快速落地,促进移民搬迁社区工厂健康发展,现就大力扶持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社区工厂是我市移民搬迁发展到一定阶段、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必然选择。积极承接以毛绒玩具创意产业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安康,壮大移民搬迁社区工厂,就近吸纳搬迁群众就业,是推进移民搬迁工作上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县区搬迁办要深刻认识,大力支持,积极行动,实现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快速落地,促进社区工厂发展。

二、坚定集中安置思路

通过社区化搬迁安置,将群众从深山搬迁至城镇集中安置区,从分散居住到社区集中居住,实现了大量人口和劳动力等资源聚集。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可配套建设大量门面房屋,为发展社区工厂提供必要条件。要继续坚定进城入镇到社区的集中安置思路,通过大集中,建设大社区,引进大企业,发展大产业,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三、着力打造发展平台

各安置社区已建商铺、门面房屋要集中用于发展社区工厂,特别是要优先用于建设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基地。要充分利用移民搬迁社区周边的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闲置用房及附近的园区厂房,发展可供搬迁群众就业的社区工厂。对在建和未建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要按照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发展需求,设计、建设门面房,或就近建设合适厂房,用于社区工厂建设。

四、全力强化政策支持

对已建成的社区工厂要减免租金,免费为企业提供厂房、场地、库房。对移民搬迁配套建设节余资金,优先用于扶持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创意产业的厂房、物流补贴,促进其做大做强。

五、不断提供优质服务

要完善社区工厂水、电、路、通讯等大、小基础设施配套,确保入驻企业顺利开工生产。要坚持科学规划,在社区周边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特别是要按照社区工厂暨玩具创意产业特点,搞好消防等配套建设,确保产业发展需要。

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县区搬迁办要牵头摸清移民搬迁群众家庭劳动力基本状况和就业意愿,做好企业用工服务指导工作。根据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群众年龄结构、劳动力状况,分类开展技能培训,为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发展提供熟练技能工人。同时,要积极协调人社、农业、扶贫、妇联等部门,进一步整合培训项目和资金,加大企业用工培训力度,确保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社区工厂建设是事关群众搬迁入住、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大力兴办社区工厂是后移民搬迁时期的重中之重。整体引进毛绒玩具创意产业,是培育、壮大我市社区工厂的突破之举。各县区搬迁办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主动作为,整合资源,确保社区工厂持续健康发展。市搬迁办将社区工厂暨毛绒玩具创意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大考核力度。

 

 

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