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快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和验收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年03月07日00时00分 作者:市搬迁办 来源: 分享至: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

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移民搬迁安置用地需要,落实占补平衡和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促进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现就加快推进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和验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的重要意义

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是移民搬迁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我市移民搬迁工作重心逐步转向搬迁后续工作阶段,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将成为搬迁工作的重中之重。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不仅关系到市域、县域经济发展用地保障,更关系到搬迁群众及时入住和脱贫致富,也是提升移民搬迁工作水平和发挥综合效益的关键所在。为加快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和市政府已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并制定了相关的系列政策,市国土局也通过多种措施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各县区国土资源局要切实增强加快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紧迫性的认识,建立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加强规划衔接,着力推进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和验收工作,不断提升移民搬迁工作水平,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二、切实加快2017年度以前已腾退复垦项目的验收报备

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各县区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定了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目前岚皋、白河、汉滨三县区已正式向市国土局申请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验收,去年底市局已对三个县区第一批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实施了验收。针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目前正全力整改,待整改完善后统一报省厅备案。对2017年度以前已实施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各县区要加快核查自验,并于3月底前向市国土局申请验收,市局将组织专家进行正式验收。对2017年已实施的腾退复垦项目,必须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市级验收,在此之前没有完成自验和未申请验收的县区,不再作为2017年以前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不予验收。

三、全面规范2018年以后实施的土地腾退复垦项目

中央为了支持脱贫攻坚,在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明确规定深度贫困县土地指标可以在对口帮扶省进行交易,其他贫困县可以在省域内交易,这对我市脱贫攻坚是难得的机遇,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在全力加快腾退复垦的同时,全面规范项目管理,不断提升腾退复垦水平。

一是及时分解任务。由市搬迁办负责,根据各县区移民搬迁户数、人数,按照适当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比例,提出腾退复垦任务,报市国土局审定后分解落实到各县区,2018年全市至少要完成2万亩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任务。二是全力加快腾退复垦进度。各县区国土局要将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放在重中之重,集中人力物力推进工作落实。要主动向县区党委、政府汇报,调动镇办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三是全面规范项目管理。对2018年元月1日以后实施的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必须严格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136号)《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验收工作的通知》(安国土资发〔2017〕294号)等政策文件要求规范实施。要尽量降低项目腾退费用,原则上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程费用控制在每亩2万元内;要强化资金监管,严格专款专用,确保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四、强化保障措施

为确保工作落实,市国土局多次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旧宅基地腾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各县区国土局要严格落实安康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10月31日第八次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参照市局标准迅速成立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领导小组,夯实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人员责任,并将领导小组文件于3月12日前报市国土局。市县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负责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市搬迁办要加强指导,局属相关科室和单位密切配合,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确保全市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扎实推进。

为加大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力度,市国土局将旧宅基地腾退复垦纳入2018年度对各县区国土局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工作落实。对工作进度较好,项目管理规范的县区,旧宅基地腾退指标优先在对口帮扶的江苏省和西安市进行交易,并予以通报表彰;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县区,将进行约谈,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