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6年08月13日11时48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市电子政务办: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落实。二是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步骤、工作要求都进行全面安排。三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承办科室和责任人。由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网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加强网站硬件软件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水平。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市国土资源局局机构职能等信息、法规政策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综合统计、部门预算、考核指标、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业务信息等。对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征收征用、征地补偿安置、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情况等,通过网站公开、公告公示、报刊刊载等形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扩大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增强信息透明度。2016年以来,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0余条,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700余条,门户网站仅今年访问量就达到3.3万余次。在新闻媒体刊登国土资源理论文章5篇,发布各类业务公告500余条。报送简报2期,报送党建信息10条。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制作展板40块,发放国土资源法规政策宣传资料2.3万份。

  2.依申请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办法、网上申请提交、下载申请表功能,便于公众申请公开。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受理群众申请公开信息1件。

  3.规范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在原网站后台管理系统上,完善对土地公告公示后台操作系统。开设信息公开栏目,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目录,设立网上查询系统,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

  (二)网上办事建设和服务情况

  我局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表格下载、在线查询,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在线服务,增强服务实效,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办事。

  1、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征地工作程序要求,切实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征地前,依法履行征地告知,由统征中心组织,发布征地预公告,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以书面形式告之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并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政策宣传。二是在征地过程中,坚持统征中心征迁工作人员、镇办配合征迁干部、被征地村组干部、农户和地上附着物产权人四到场,现场对拟征地的权属、地类、面积以及地上附着物权属、种类、数量等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四方共同签字确认;三是依法组织召开征地听证会,解答群众咨询和疑问。四是在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土地征收征用信息。五是对征地补偿标准、补偿金额等有关事项及时向被征地村组和群众公开。

  2.在土地管理方面,在网上及时全面公开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

  3.在矿产管理方面,对矿权人、矿山名称、法定办理时限、申报相关材料要求、审批依据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

  (三)网上信息互动建设管理情况

  今年,我局对网民互动的功能和应用进行了细化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共设常见问题、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在线咨询、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和热线电话、下载中心8个子栏目。在来信处理和回复方面,“市长信箱”和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微博收集的信件,全部按照《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办理,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回复。网上投诉的信件由我局办公室督办,按照我局信访投诉流程处理,所有信件全部按程序办理,及时回复,截至目前共办理“市长信箱”30余件,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管理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要求,我们组织开展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网站安全和保密工作自查。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制定了应急预案制度,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保障网站安全和政府信息公开安全有序进行。网站服务器采取多种措施和定期对网站信息备份。今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上网信息审查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实行例行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增强信息透明度。今年我们将强化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对涉及群众办事信息以及群众投诉件和局长信箱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加快信息公开更新速度。我们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及时公开国土资源工作的最新进展和动态,以及各类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受理、审批、督查和考核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将借助社会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积极探索利用我局的官方微博、微信提升宣传效果。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8月12日